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超音波治療裝置的應用範圍擴展至緩解癌症疼痛及治療領域

美國通用電氣醫療(GE Healthcare)將該公司主要用於治療子宮肌瘤的MR引導下聚焦超音波治療裝置「ExAblate」系列的治療對象擴展到了緩解癌症疼痛及癌症治療等領域。該公司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了允許將該裝置用於減輕癌症骨轉移患者疼痛的申請,預計2012年可獲得批准。今後的目標是將應用範圍擴展至乳腺癌、肝癌及腦腫瘤等惡性腫瘤治療以及帕金森病治療等領域,「累積審批所需要的數據」(通用電氣醫療)。

  ExAblate系列是與通用電氣醫療的MRI組合使用的超音波治療裝置。具體來說,就是利用MRI對患部攝影的同時,將超音波感測器發出的超音波向患部集中照射,並加熱至65~85℃,由此來治療。該系列中的「ExAblate 2000」于2005年獲得美國FDA的審批,並於2009年12月在日本獲得醫藥批號,應用到了子宮肌瘤等的治療當中。據稱迄今已在全世界治療了8000多名子宮肌瘤患者。

  子宮肌瘤以前大多通過手術來治療,不僅需要住院,而且很多時候無法保住子宮。而ExAblate系列「只需2~3小時即可完成治療,對患者的傷害也很小,可隨治隨走」(通用電氣醫療)。而且還可在保留子宮的情況下治愈。新機型「ExAblate OR」目前已獲得美國FDA的審批,該機型追加了可將托板及超音波感測器從裝置上拆下來的功能等。


  通用電氣醫療今後還打算將該系統的應用範圍向癌症治療等領域擴展。有望成為繼手術、放射治療、抗癌劑治療之後的癌症治療「第四選擇」。今後該公司還將著眼于治療效果與射線治療的不同,收集相關數據。
 
 
日經電子 2011/12/02  大下 淳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