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高醫身心障牙科 服務逾兩萬人

高醫「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中心」十多年來治療超過二萬人,患者來自全國各地,而且都是植物人、中風患者、精神疾病或重度智障、發展遲緩、自閉症等孩童,光是要拔顆牙就要動員七位醫護人員協助。


來自屏東的馮燕婷十五年來在高醫牙科追蹤治療,張嘴露出一口晶亮美齒笑開懷,最大秘訣就是每天早晚刷牙、不吃糖果餅乾。馮媽媽說:「十五年前剛開始補牙、拔牙時,燕婷反抗力氣大得驚人,後來經由醫護人員教育牙齒衛生後,竟然就放棄愛吃的巧克力及糖果,十多年來,甜食部分只吃水果。」燕婷的毅力,讓全家人都佩服不已。

今年剛榮獲廿一屆國家醫療奉獻獎的高醫兒童牙科主任黃純德,是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中心幕後推手。從八十四年向衛生署爭取補助設立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服務,到今年擴大到整個中心,黃純德帶領團隊為弱勢身心障礙者治療牙齒,無怨無悔。

黃純德說,外界無法理解身心障礙者牙齒治療有多重要,以植物人、中風患者為例,因為長久無法做好牙齒清潔與保健,口腔逐漸髒亂失序,牙齦紅腫潰爛、牙齒鬆動等,不提早拔除,萬一牙齒鬆落卡住食道或氣管,就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自由時報 2011/12/20  楊菁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