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數學家丘成桐:語文訓練是學者的第一步

人間自是有情癡,此恨無關風與月”,這樣的詩詞與學術研究有關係嗎?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總結出的5種正多面體,為什麼恰恰是自然界中晶體的形狀?近日,在第二屆清華三亞國際數學論壇上,著名數學家丘成桐先生作了“為學與做人”、“幾何學賞析”兩場報告,他既告訴青年學子,學術研究要投入自己的“情感”才能獲得成功,又告訴普通聽眾,幾何學與人們的生活聯繫廣泛。
在“為學與做人”的演講中,丘成桐強調學數學要用“情”,他說,很多重要的發明創造是學者在深厚的感情的潛意識中完成的,而追求學問的熱忱需要培養。丘成桐認為,目前國內不少專家只注重科學的應用,而不願意在基本科學上下工夫,然而從工業革命以來的科技突破無不源自基本科學的發展。對基本科學的認識不夠深入,只滿足于應用而沾沾自喜,終究是尾隨人後,更不能做跨學科的學問。

丘成桐希望青年學生年輕時務必踏實,將基本學科學好,同時也應研習應用科學,因為這些知識能增長見聞,引發對學問更寬廣的認識。“在學好數學的同時,更不能偏廢語文。語文的訓練是成為真正學者的第一步。”丘成桐說。

在“幾何學賞析”的演講中,丘成桐介紹了幾何學脫離神學與宗教成為科學的歷史過程。從畢達哥拉斯學派的定理證明概念,到用數字描述幾何圖形,再到物體分佈影響空間幾何,人類對幾何認識的不斷深入,帶動了其他學科的進步。丘成桐還向聽眾展示了幾何與生活的聯繫:擊鼓的聲音怎樣通過幾何學分析,推知鼓的形狀;幾何中的“對稱”怎樣推導出物理方程。“幾何學所蘊含的包容、簡潔、穩定的思想,正與藝術、心靈相通。”丘成桐說,“難怪柏拉圖宣佈雅典學院‘不懂幾何者勿入’”。

在這次數學論壇上,同期舉行的“丘成桐數學獎大賽”,不同於以往的數學競賽,這次比賽沒有試卷和標準答案,代之以學生自選的題目和論文答辯。清華大學數學系教授肖傑告訴記者,之所以採取這樣的形式,就是為了激發學生們對於數學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們對數學產生發自內心的情感,這樣才能有創新產生。

來自鞍山一中的高二學生夏銘辰獲得了大賽優秀獎,在聽了“為學與做人”的報告後,感觸頗深,“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全面發展的意義所在,以前,我認為數學學好了就能成為數學家,這次我明白了人文素養對我們的重要性。”

光明日報 2011/12/27  計亞男 魏月蘅 王曉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