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拼催生卻缺醫生 46團體提兒童醫療3訴求

總統大選打的火熱,卻少聽到兒童醫療福利具體政見。台灣兒科醫學會等四十六個團體今天提出三大訴求,強調政府喊催生,兒科醫師缺口卻日益嚴重,企盼政府確立兒童守護醫師制度、六歲以下兒童免部分負擔與訂定健保兒童醫療一定支出比例。兒科醫學會並且籲請總統候選人回應,不要讓兒童福利受到輕視。


搶救少子化危機,政府加碼補助鼓勵生育,台灣兒科醫學會憂心,少子化的人口政策卻忽略兒童健康醫療權益,以兒科醫師為例,三分之一都在北部執業,其他縣市資源較少,再加上每年招收兒科醫師不斷減少,從2003年的162人到2009年124人,短短六年就掉了三分之一,預估到了2022年台灣將不再有新進兒科醫師,兒童醫療可能出現斷層。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感嘆,兒科醫師缺口日益嚴重,國家衛生政策上面,兒童這塊好像不受到重視,包括這次總統立委選舉,也很少聽到這類訴求,對此,醫學會連同四十六個民間團體提出三大訴求,籲請總統候選人回應。

「主要原因可能還是說兒童沒有選票,所以容易被忽略,我們忽略了兒童其實是國家未來很重要的支柱希望,所以這次我們提出三大訴求,包括我們要建立兒童守護醫師制度,六歲以下免部分負擔而且兒童醫療支出佔一定比例,這樣才能讓我們兒童醫療能夠持續發展,不要讓兒童福利受到輕視。」

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吳美環也說,零到六歲是成長關鍵,應由政府指定兒科專科醫師作為守護醫師,實施定期檢查與施打疫苗等,進行整合把關,否則失去政策美意,像是目前三到六歲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只有三成就是證明。

醫學會與四十六個民間團體疾呼,兒童健康醫療權益不容輕忽,希望政府重視,總統候選人納入政見,讓國家未來主人翁可以健康快樂成長。

中廣新聞 2011/12/29 陳奕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