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HTC 傳可能換掉觸控 IC供應商 Atmel 規避蘋果專利

barron`s.com、Financial News Network Online報導,Collins Stewart半導體分析師John Vinh 1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即將在12月14日面臨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對蘋果(Apple Inc.)侵權告訴終判的宏達電(2498)目前正在重新設計手機以規避相關專利權。他認為,以先前的公開資訊來看,宏達電可能會將觸控感測器供應商由原先的Atmel Corp.轉換至Synaptics Inc.或者柏士半導體(Cypress Semiconductor Corp.)。Atmel 12日聞訊下挫4.03%,收8.58美元,創11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


Vinh指出,宏達電目前的手機採用的是氧化銦錫(ITO)觸控面板,這與蘋果的技術非常類似,若宏達電能轉換至Synaptics或Cypress,就能免去侵權的問題。

Vinh同時表示,通路調查顯示Atmel已獲得亞馬遜(Amazon.com)次世代Kindle平板電腦的設計應用,預期可在2012年第2季問世。此外,蘋果則正在為iPhone 5開發一種「In-Cell」觸控面板,這對Synaptics有利。

彭博社、道瓊社曾於12月5日報導,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宣布,對蘋果(Apple Inc.)控訴宏達電(2498)侵犯iPhone四項專利乙案的終判結果將由原本預定的12月6日延後至12月14日出爐。根據報導,這將是ITC對蘋果對採用谷歌(Google Inc.)Android作業系統陣營的侵權控訴首度作出終判。除了宏達電之外,遭蘋果控訴侵權的Android陣營廠商還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

ITC若判定蘋果勝訴,那麼美國可能會因此禁止宏達電裝置進入美國販售。倘若宏達電獲勝,那麼該公司將可望在與蘋果的和解過程中取得有利的條件。宏達電去(2010)年在美國創造了約50億美元的營收,為該公司去年全球營收(91億美元)的一半以上。

科技市調機構Canalys 10月3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11年第3季宏達電(2498)成為美國最暢銷的智慧型手機品牌。Canalys指出,宏達電在Q3超越蘋果(Apple Inc.)、三星成為美國最大的智慧機販售商,自有品牌機種的出貨量高達570萬支,市佔率接近25%;為T-Mobile代工的智慧機出貨量估計則達7萬支。整體而言,全球智慧機Q3銷售量年增49%至1.204億支。

精實新聞 2011/12/13 郭妍


宏達電擬換觸控IC供應商 文曄受惠空間可期

宏達電(2498)目前正重新設計手機以規避Apple的觸控專利,觸控IC擬從Atmel的產品改採Synaptics與Cypress的解決方案,而市場認為Synaptics出線機會較大,以Synaptics在台灣代理權主要交在將被文曄(3036)合併的志遠(3389)手中來看,若宏達電未來採納Synaptics產品,文曄將有相當的受惠空間可期。

宏達電目前的手機採用的是氧化銦錫(ITO)觸控面板、觸控IC供應商則為Atmel,這與Apple的技術非常類似,若宏達電能將供應商換為Synaptics或Cypress,將可望免去侵權的問題。

通路商志遠是Synaptics在台灣最大的代理商,Synaptics有9成以上產品均交由志遠代理出貨,市場看好Synaptics將在宏達電的下一代觸控設計方案中出線,志遠將有機會吃下宏達電訂單,並順勢把此大客戶帶入文曄(明年2月合併志遠)的客戶群中。

文曄近期積極耕耘智慧型手機零組件市場,在中國已取得不錯斬獲,敲入包括中興、魅族、酷派、TCL、步步高、聯想等大廠供應鏈,若宏達電確定採納Synaptics,文曄可望增加一大客戶奧援,推升營運繼續增溫。

文曄和志遠的換股合併案以明年2月1日為股份轉換基準日,屆時志遠將正式成為文曄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文曄指出,合併初期志遠將維持營運現狀,待雙方後端管理平台整合程度提高後,將再進一步推動客戶、產品線的整合工作。

精實新聞 2011/12/16 羅毓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