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通用設計」貼心變 身障者居家無礙

高齡化社會來臨,社會對適合老人、小孩、身障者居住的通用住宅需求日益增加,台北市都發局結合民間團體選定十二戶舊國宅改造為「通用住宅示範屋」,統一剷平室內門檻、降低開關等,預計明年二月完工,未來市府新建公營住宅,也將全面融入通用設計概念。


通行無阻的室內空間為最大差異,造成高低落差的門檻與階梯全部剷平,通道加寬適合輪椅通行,房間與浴室的門也都改成能一百八十度旋轉的雙向推拉門,讓輪椅族進出更加便利。

「回家終於有優游自在的感覺!」首位通過審查入住萬芳國宅「通用住宅示範屋」的是一戶身障家庭,媽媽張垚煖興奮地以「中樂透」來形容入住心情。

通用住宅示範屋 將完工


萬芳國宅這戶「通用住宅示範屋」由都發局開放空間,伊甸基金會與永慶慈善基金會斥資八十五萬元重新翻修,提供下肢障礙者優先申請;同在文山區的萬樂國宅另有一戶示範屋,現階段僅提供展示。

張垚煖說,過去住的地方房門都有很高的門檻,輪椅不好進出,上廁所必須先從輪椅移動到另張高腳椅,靠「椅子接力」的方式前進,相當吃力。

凹槽式流理台 方便輪椅族


一般廚房對身障者而言也是「中看不中用」,新一代的通用設計概念,不僅配合降低高度、抽油煙機的按鈕就在一般人的腰間,凹槽式的流理台也讓輪椅能夠「停放」,下拉式的櫥櫃設計,也讓輪椅族能夠方便使用。

同樣的概念放到臥室裡成了下拉式衣櫃,讓矮個子也能輕鬆拿到掛在高處的衣服,加裝拉繩的曬衣桿,也可隨拉繩隨時調整高度。

她說,類似的設計不只方便身障者,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也都適用,目前社會局雖有提供居家生活輔具補助,但審核程序繁瑣,加上金額有限,一般身障者多用在日常性輔具申請,對於居家修繕申請有限,呼籲政府應帶頭興建及修繕符合通用設計概念的住宅。

台北市都發局發言人張剛維說,通用設計基本上「技術不難」,關鍵在「觀念」,現階段除了針對老舊公有房舍翻修,包括本月陸續發包十二處舊國宅改造案,預計明年二月完工後,統一開放讓身障者申請入住;在大龍峒公營住宅也提供三戶符合無障礙需求的住家,將優先讓身障者入住。

新建公營住宅 也將比照


他表示,對於未來新建公營住宅,如安康公營住宅等,都將要求設計單位融入通用設計概念,不再只是一戶、兩戶的示範戶,而在通則部分如室內平整無門檻、降低開關位置、拉高插座位置等,讓設計能夠符合多數人使用。

伊甸基金會則建議,無論現有國宅整修或新建公營住宅,皆應依人口比例規劃身障者或老年人方便使用的友善空間。針對私人住宅,也可透過空屋稅方式或減低房屋稅等獎勵,鼓勵房東出租給弱勢,由政府或社福團體當二房東,並協助修繕補助及管理。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說,政府應做好橫向連結,擴大居家生活輔具的補助項目,也可整合民間資源成立「通用設計修繕團隊」,整合需求、將餅做大,才能讓更多民眾得知如何尋找協助。


自由時報 2011/12/05 邱紹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