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大鼠也有社會行為:有同情心


美國科研人員不久前完成的一項試驗揭示了老鼠的一個優點——有同情心。 而此前很多研究者一直認為,同情心為靈長類動物特有。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者在美國新一期學術刊物《 科學 》上報告說,他們將30隻大鼠分別成對地放入籠子,其中一隻大鼠的行為不受約束,另一隻則被關進籠內的一根透明管子裡。 管子的出口處有一個小門,但只能從外部推開。

試驗結果顯示,那些可自由活動的大鼠普遍都會將被困同伴解救出來,此後它們會奔跑“慶祝”——被釋放的大鼠在前面跑,“施救者”則顯得很激動地跟在後面跑。

在另一項試驗中,研究者在被困大鼠旁邊放置巧克力,以引誘“施救者”。 但是在30隻大鼠中,有23只仍選擇先搭救同伴,然後與它一起分享巧克力。 不過,採取這一行為的雌性大鼠比例高於雄性大鼠,這說明雌鼠可能比雄鼠更有同情心。

研究人員認為,大鼠釋放同伴的行為表明,它們不但能意識到同伴的危難並樂意幫助,而且在打開籠子時十分冷靜,並非衝動行事。 這屬於一種親近社會的行為,對群體和“他人”都很有益。
 
新華網 2011 /12/11 任海軍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