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駭客任務將成真 人類大腦可下載技能

科學家宣稱,未來人類可以像科幻電影《黑客帝國》(The Matrix, 駭客任務)中的故事情節一樣,甚至無須清醒狀態下也能讓大腦下載一些“知識技能”,學會武術、駕駛飛機、掌握一門新外語等。


美國波士頓大學和日本京都ATR計​​算神經學研究室的科學家認為,未來人們學習掌握一門新的技能將非常簡單,僅需要坐在計算機屏幕前,等待從大腦下載資料即可。

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如何使功能性磁共振儀(fMRI)通過大腦視覺皮層將學術資料下載至某人大腦中,這種發送的磁共振信息可以改變他們的大腦活躍模式。 該過程被稱為“解碼神經反饋(Decoded Neurofeedback, DecNef)”。

在解碼神經反饋傳輸過程中,接收者無需藥物輔助,甚至不必在清醒的狀態下亦能完成。 接收者只要處於大腦活躍度中,經磁共振傳輸便能改變大腦目標模式,這些輸入信息模式可能來自足球運動員或者是像棋大師。

美國波士頓大學的Takeo Watanabe是該研究報告作者,他說:“成年人的早期視覺皮層區域具有充分的可塑性,對視覺感知學習十分敏感。”

科學家之所以知道解碼神經反饋傳輸技術的有效性,是由於現已通過了志願者測試,結果表明比未接收該項治療的群體更具技能優勢。

在科幻電影《黑客帝國三部曲》劇情角色通過電腦物理性連接大腦,下載新的知識技能便能學習到新的知識技術。 科學家表示,未來這種科幻劇情或將成為現實。 這項研究結果將發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學》雜誌上。



騰訊科技 2011/12/11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