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科技專利大戰 沒完沒了?

     蘋果為捍衛其iPhone和iPad的市場,在世界各地對宏達電、三星電子和摩托羅拉等公司提出侵權告訴,雖然不一定每告必成,但還是達成阻撓對方市場擴張速度的目的。蘋果告訴的目標其實就是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因其免費的授權讓蘋果擔心以前個人電腦競爭(PC加微軟對麥金塔)的歷史重演。


     但告人者人恆告之,德國法院十二月九日裁決,蘋果的iPhone智慧手機及3G iPad平板電腦,侵犯摩托羅拉行動公司一項行動數據通訊專利。摩托行動將可強制蘋果的行動裝置移除相關功能或停止在德銷售,對此當然蘋果表示將上訴。

     而Google剛剛在今年八月買下摩托行動,顯然訴訟的背後大老闆Google希望能以戰止戰,警告蘋果的法律行動適可而止,否則Google豈是省油的燈。

     Google前CEO史密特曾經是蘋果董事會的成員,不過當以搜尋起家的Google逐漸發展旁支,例如Chrome瀏覽器和Android系統,進入蘋果的核心領域,為了避免利益衝突,史密特只能辭職,Google和蘋果的關係自此也急轉直下。現在賈伯斯既然辭世,過去老一輩的友誼不復存在,雙方打起官司來就更肆無忌憚了。

     專利權本來是為了保護真正的創新和發明,現在很多軟體或硬體,不管現在是否有用,甚至還只是一個不成熟的概念,就去申請專利。美國專利權和商標辦公室主任說即使現在關門不接受申請,已有的案件也要超過兩年才能審畢。導致專利審核基本上從寬,專利多如牛毛,而且被當作商業武器來用,本來鼓勵和保護創新的制度反而變成阻礙創新的手段。

     如果蘋果、宏達電、Google和微軟等公司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和金錢在專利的官司上,他們創新的速度肯定會更快一些。但專利大戰的情況看起來還要持續下去,一方是一枝獨秀的Google,另一方是蘋果、微軟、雅虎等在旁挑釁,鹿死誰手很難說。

     但只要法官判你勝訴,就可以用來和對方討價還價,要求不菲的授權費,天下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的不勞而獲的事情了。

     當加拿大北方電訊倒閉時,其六千多件的專利權變成各方爭奪的目標,最後蘋果和微軟等結盟以出價四十五億美金打敗Google。為什麼大家願意花大筆銀子來買這些專利,基本上就像冷戰時一樣,專利權就像核子武器,彼此都有就可以達到恐怖平衡。

     電腦科學界大師Donald Knuth雖然發現了很多精彩的電腦演算法,但他從不去申請專利,他說:「我強烈反對將軟體尋求專利的傾向,要賺錢養家有比這更好的方法。」

     傳說在一八九九年時美國專利權辦公室主任杜意爾說過:「所有能夠被發明的東西都已經被發明了。」所以要專利權辦公室做甚麼?看看現在一些雞毛蒜皮的小東西也拿去申請專利,而且還通過了,或許這的確是個好的建議。



中國時報 2011/12/19 張瑞雄 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