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立穩機電逆向操作 打造家庭電梯第一品牌

     30年前,立穩機電技術(前身立穩企業)公司董事長羅光斌,從台北安和路的十幾坪辦公室、員工只有3個人的小公司起家,因創業一路走來,他始終秉持一步一腳印,並善用「逆向操作」營運策略,避開與同業正面衝突;30年後,立穩已成為國內溫馨家庭電梯第一大品牌。


     承製最大電梯 聲名大譟 立穩1981年創立,早期以生產電梯為主,1985年轉承包中央日報新建工程20噸油壓載貨電梯,成為當時台灣最大電梯業者。1990年,立穩又承攬中央銀行擴建工程2台22噸油壓載貨電梯,迄今仍是台灣最大的電梯,讓羅光斌聲名大譟。

     1991年公司改組,由羅光斌擔任立穩董事長兼總經理;翌年,立穩總公司及工廠由台北市安和路,遷移至台中工業區,開啟立穩在台中深耕計畫。

     為了提升研發能力,羅光斌決定善用外界資源,立穩1999年進駐中科院創新育成中心,並獲得經濟部國營會補助,開發省能源油壓電梯。2000年跨足科技業的無塵室運搬設備,是公司發展轉捩點。當同業全力搶攻傳統電梯市場之際,腦筋動得快的羅光斌,悄悄開拓科技業無塵室運搬設備市場。

     另外,立穩2003年獲得經濟部補助業界科專,開發「智能型抗菌電梯」,展現「小公司大作為」的發展格局。

     羅光斌說,承接無塵室運搬設備,共有三大管道。

     一是透過日本的第一施設、大福及村田等大廠合作,拿下高階無塵室運搬設備。

     第二管道是透過盟立、廣運及台朔重工等合作廠商,拿到台灣面板、半導體等廠商的無塵室製程運搬設備的訂單。

     最後一個管道,就是公司自己承接包括友達、群創及勝華等大廠的運搬設備訂單。其中,與日商搭配的合作案,利潤相對比較好,但要求品質與配合度,也較高。

     無塵室運搬設備 成果豐 羅光斌說,之所以能搭上日本第一施設工業株式會社,主要是對方早期也是電梯業者,但後來轉型為無塵室運搬設備廠商,目前在日本、大陸及台灣等市場,均是領導廠商。

     日本第一施設原本與台灣的宏偉電梯合作,但後來透過電梯零組件業者的介紹,才找上立穩。因此,日本第一施設,於2000年才授權立穩,製造半導體及面板產業用的無塵室運搬設備。

     以一台運搬設備來說,日本第一施設將約2、30%比重的結構件與零組件,委由立穩承做;其餘零組件與結構件,則從日本運過來,並派技術員來台組裝;後來,立穩累積不少的技術與經驗,有些安裝工程,也改由立穩執行。

     同樣地,身為統包商的日本大福,原本採購第一施設的無塵室運搬設備,因緣際會,得知立穩是第一施設的供應商;後來,日本大福來台成立台灣大福,就與立穩合作。

     自創「LIWIN」品牌

     立穩以電梯為主業;另無塵室運搬設備為輔。羅光斌透露,科技業景氣好時,運搬設施營運比重達三成、電梯占七成;反觀,科技業景氣不好時,運搬設備營運占比,只剩下不到5%;電梯的營運占比,因而拉高至95%以上。

     羅光斌以詼諧的口吻說,承做科技業無塵室運搬設備,景氣好時,面臨找不到人可趕工的苦惱;景氣差時,接單市況猶如吃飯有一頓沒一頓一樣。

     面對國內、外電梯大廠,都大力發展商務電梯及電扶梯之際,羅光斌又看到三代同堂的住家電梯的新商機,採取逆向操作策略,改搶攻透天別墅的溫馨家庭電梯,因此,立穩自創品牌「LIWIN」家庭溫馨電梯,占公司產品比重達60%,並躍居國內業界領導廠商。

     上海廠不擴產 永續經營

     相對地,立穩的商務電梯產品占比,只有20至30%;電扶梯占5%;貨梯占10%,因而減少同業競爭的威脅。

     立穩立足台灣之後,1999年,開始向海外拓展,先投資美國德拉瓦州Universal Worldwide公司,並在中國上海轉投資設立「上海立穩機電設備公司」。

     對於大陸電梯市場,羅光斌並不陌生。他細數兩岸電梯業,台灣部分,專業電梯廠商家數,共有300家,去年電梯生產總量7,500台,目前總保養台數18萬台,市場規模小。不過,台製的電梯產品,嚴謹度高,且擁有產業供應鏈聚落,建立起「小而美,小而精」的電梯產業。

     反觀,大陸電梯廠商共有419家,去年生產總量35萬台,目前總保養台數為156萬台。其中,江南嘉捷及江蘇康力等多家公司,1年生產量,均逾上萬台,已超過台灣業界1年產量的規模。

     羅光斌說,大陸業者競爭的強項在於產量大、價格便宜,比台灣貨便宜二至四成,更是日本貨價格的三至四成。只不過,大陸貨的品質參差不齊與交期不定,是其競爭的弱項。

     羅光斌認為,立穩大陸廠的產品價格與產量,均拚不過大陸在地廠商,為了永續經營,上海廠決定維持原有規模,不再大舉擴充,現階段的主力業務,改配合台灣廠承做電梯的後段組裝、承製展示機種,及維修保養業務。

     轉戰東南亞 扎穩根基


     2008年,正式更名為立穩機電技術公司,試圖開創嶄新的營運格局。面對大多數電梯業者,把製造的部分,外包給協力廠,改只經營還有獲利的保養與維修業務。

     羅光斌毅然決定逆向操作,不僅投資廠房及設備,來擴大台灣廠的生產規模,還不斷地研發新產品與開發關鍵零組件,藉以提升產業的競爭力。

     羅光斌強調,台灣的電梯優勢,在於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優質的人力,及政府的支持,藉由此競爭優勢,將可爭取做為周邊國家的產品研發與製造中心的地位。

     無獨有偶,當同業將電梯的銷售重心,擺在大陸市場,羅光斌為避開與同業大廠正面競爭衝突,又逆向操作,改轉戰東南亞等市場,目前立穩已在菲律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國,設立業務據點,未來還計畫逐步拓展至印度,及中東等市場。

     立穩已投資3億元興建的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新廠,10月29日落成啟用暨舉行30周年慶。羅光斌期許,下個30年,立穩營運,將從目前年營收2.5億元,再擴增至10億元以上,力守溫馨家庭電梯業界的領導地位。



工商時報 2011/12/19 劉朱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