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蘋果與魔鬼交易?

     今年九月,手機大廠諾基亞移交二千多項專利,給一家專業的「專利授權」公司。當時,就覺得「不妙」,業界的專利訴訟可能要進入另一個惡性階段。日前,傳出蘋果也把一批專利讓渡給一家「專業的專利授權」公司。科技產業的專利權戰爭,恐怕因此進入另一個更惡質的階段。


     蘋果不久前把一批專利讓渡給一家Digitude的專利蟑螂,讓渡條件與原因都不詳,不過,這家公司倒是非常「善用」這批彈藥,本月初它用這些專利權控告了所有想得到的蘋果對手─RIM、HTC、三星、索尼、亞馬遜、諾基亞、樂金、摩托羅拉等。

     這種做法,與諾基亞幾個月前的做法一樣,當時諾基亞把二千多項專利移交給一家叫Mosaid的公司,這家公司不生產任何3C產品,其唯一的功能與生財之道,就是拿著手上的專利權到處告廠商。美其名為「專業專利公司」,難聽點就叫「專利蟑螂」。檯面上許多大廠,包括佳能、華碩、宏達電、甚至戴爾、英特爾,都被它告過。

     這種做法最具「戰略性」之處,是諾基亞並未向Mosaid收取費用,但如其運用這些專利權打贏官司,從其它業者那邊拿到的錢,諾基亞可有三分之一的「吃紅」。原本躺在諾基亞家中、可能沒啥大用處的二千多項專利,諾基亞不費分文,由專利蟑螂當馬前卒,就讓它變成攻擊、干擾其它競爭者的炮彈。贏了還有收入,何樂而不為?

     科技產業的專利權戰爭,從有產業開始就存在,但感覺上今年卻是全面升級。

     蘋果固然是把競爭對手三星、宏達電「全球告透透」,三星與宏達電也反擊,到處反告蘋果;谷歌為了專利權而花了近一二五億美元,購併摩托羅拉手機部門;更早前蘋果、微軟等幾家科技巨擘聯手以四十五億美元拿下破產的北方電訊六千項專利權。業者展開全面的軍備競賽,各方都花大錢充實自己的火藥庫;買了軍火,當然要開打,善用自家彈藥。

     事實上許多專利是否侵權都不是太明確,也不是一時三刻能釐清,更與消費者權益毫無關係─如果蘋果連包裝方式都能視為其專利而去告發其它業者,如此廣泛又泛濫的專利權,有多少業者能完全閃過?許多業者基於產品上市的黃金期考量,最後不得向專利蟑螂低頭。RIM(加拿大的黑苺機製造商)曾為了產品要上市,不得不支付六億美元給專利蟑螂,原因不是侵權,而是無法承受打官司對產品上市的影響。現在廠商打專利戰,幾乎都是搶在對手新產品上市時,要求當地政府禁止其產品販賣,就是不論官司輸贏,都要先讓對手脫幾層皮。

     過去的專利權戰爭主要是大廠間的戰爭,訴訟一定有輸有贏─蘋果固然告贏安卓陣營的幾家廠商,但摩托羅拉也告贏了蘋果(谷歌花錢買摩托,顯然有其效益);大廠可以透過這種彼此互有輸贏,而彼此授權方式解套,不讓整個業界陷入動彈不得的僵局。但在大廠引入專利蟑螂後,僵局可能更難解,對業界、對消費者而言,這都是不幸的發展。難怪,有人以「與魔鬼交易」比喻蘋果把專利權讓渡給專利蟑螂。



中國時報 2011/12/19  呂紹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