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總統:照顧長者就是照顧未來


 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出席嘉義市試辦「高齡友善城市」啟用典禮表示,照顧長者就是照顧自己的未來;健康城市、高齡友善都是一種觀念,推動傳統尊親觀念,將使社會更和諧。

 嘉義市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選為台灣第1個試辦「高齡友善城市」,以因應全球人口老化趨勢,希望藉此營造屬於高齡者的友善空間,提供高齡者在地老化、健康老化的舒適生活環境。

 馬總統下午由衛生署長邱文達、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等人陪同,出席在嘉義市政府中庭舉行的「高齡友善城市」啟用典禮,同時觀賞「無菸氧樂多」布偶戲等演出。

 馬總統表示,長壽固然很好,但長壽也要活得健康、活得快樂,這就是他經常強調的「健康老化」,只要健康老化,就沒有什麼好怕的。

 他說,在中華文化裡,尊老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禮運大同篇」裡早就有這樣的構想,與這些年來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動的高齡友善社會是不謀而合的。

 總統說,WHO推動的高齡友善城市,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文化,就是講孝道、照顧老人;我們講了幾千年的觀念,如今在國際組織推廣,相信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總統表示,他過去在台北市長任內,就要求每個區都要建市民健康中心,如今台北市市民健康中心每個月的使用人次超過100萬人,而且早上是屬於銀髮族的免費使用時間,曾有銀髮族拿出門票對他說,「馬市長,這個票比健保卡要好太多了」。

 馬總統說,台北市的做法將向全國推廣,如果各縣市有條件的話,每15萬人將設1個國民健康中心,這個健康中心將有五星級設備,但平民收費。

 最後,馬總統表示,有人擔心經濟發展會造成貧富懸殊,這一定是會的,但重點是在發生時應如何減少影響;由於老人多半是弱勢,因此他認為長期照護也是縮短貧富差距旳方法。
 
中央社 2011/03/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