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拒當學術貧民 南韓篤信洋師

根據《高等教育紀事報》報導,Hijoo Son出生韓國,5歲舉家遷往美國,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原本她在美國任職,但隨著全美各大專院校人事經費凍結,她開始把眼光放在學術蓬勃發展的南韓。

目前在首爾西江大學(Sogang University)教授歷史的她表示:「驅動我來南韓任教的一大主因是由於美國的經濟狀況萎靡不振,在美國根本找不到工作。」

南韓則開心地接收這些正在尋覓教職的教師。南韓有數十所大學都想要增加外籍教師人數,西江大學只是其中之一。部分南韓大學更提出福利,吸引國外優秀人才。

Son在西江大學擔任可獲聘為終身職的助理教授,在這裡的薪資與在美國某些大學可領的薪資相差不遠(約4萬3千到5萬美元);此外,她也符合加入南韓大學健保的資格。「這對有孩子的人來說是一大加分。」她說。

根據南韓政府統計,南韓7萬7,697名全職大學教職員中,只有7%是外籍人士,但與10年前相比,增加有3倍之多,且在比例上遠高於鄰國日本的5%。

招洋師提升競爭力

長期以來南韓大學有學術界貧民窟之稱,讓南韓學生無法在全球就業市場上取得一席之地。在逐漸擺脫教育品質不佳的形象之餘,南韓外籍教師聘用人數還在快速增加中。

西江大學是這一波南韓大學國際化的前鋒,目前有20%的課程以英語授課,並擬將比例提升至50%,預計未來4年內招聘60名新任外籍教師。

隨著南韓經濟成熟發展,大學把外籍教師和語言課程看成邁向現代化的捷徑,政府開始供數百萬美元的經濟資助。之所以會有這種轉變,是因為經濟學家和其他專家警告南韓有落後其競爭者的風險。

過去5年來,南韓兩間頂尖科技大學,南韓高等科技學院(Kaist)和韓國浦項科技大學(Postech)已聘用數百名美國和歐洲教授,推動重大改革計畫,轉變成全英語的教學環境,以此把這2間學校推上大學排名的前幾名。首爾國立大學(Seoul National)、延世大學(Yonsei)及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ies)等,也都在推動各自的改革計畫。

砸大錢推動國際化

去年南韓政府投入8,250億韓元推動「世界級大學計畫」(World Class University Project),加速南韓大學國際化,爭相聘用「傑出海外學者」。光是首爾國立大學去年就邀請59名外國學者。專家表示,聘請海外學者的人數成為政府經費補助的依據。

西江大學美籍歷史教授貝洛米(Donald C. Bellomy)表示,南韓的「國際化」努力其實相當「國家主義」,他說:「這是一種自尊的來源,讓這個國家的國民能準備好迎接全球化的經濟體制;他們近來屢在世界經濟上創下紀錄。」

南韓招聘海外教師的代價通常會成為南韓媒體攻擊焦點。由於外籍教師的薪資普遍較高,各大學每年每多聘一名外籍教師就必須付出8千萬韓元,這幾乎是一名南韓籍公立大學教授一年薪資的2倍。

然而,來自歐洲和美國的新教師除了韓籍同僚的憎恨以及家鄉父母的不諒解之外,更需面臨許多問題。有些外籍教師在試圖適應仍舊相當同質且階級化的南韓學術文化時,經歷了嚴重的文化衝擊。

適應不良成隱憂

高麗大學教育、藝術暨設計學院(College of Education, Art & Design at Korea University)的講師詹巴(Paul Z. Jambor)說:「舉教職員大會為例,大多數的會議都以韓語舉行,每個學系的外籍教職員幾乎都沒有做決定的權利。……大多數韓籍行政官員都強烈支持,所有的決定應該由韓國人來做決定,因為他們最了解韓國文化。」

雖然接受韓國正在快速改變,但貝洛米也同意外籍教師在大學的影響力微乎其微。「決策是由上至下宣達的。」他說。「我們不可能擔任系主任或院長。我們須找一些方法去增加我們對系務的影響。」

根據去年韓國教育部一份針對288名外籍學者的調查發現,外籍學者平均在韓國大學任教的時間只有4個月。去年秋季,一名受聘為首爾國立大學全職教授的外籍學者在1個月以後就打包走人,校方表示理由是「適應困難」。

西江大學校長Lee表示,他的加倍外籍教授計畫,遇到了「一些困難」。「我們須要提供許多韓籍教師所不需要的服務,」他表示,如協助簽證辦理、住屋、還有解除「文化誤解」。此外,他表示:「我們現有的教職員中,有些還沒準備好去幫助這些外籍人士。」

不過,他特別提出,該校已經開始在教職員會議上提供同步口譯,也準備為外籍人士開設生命線國際辦公室。

不過Lee卻反駁詹巴所說法,他說:「只要我們的教授表現良好,就不會有岐視的狀況存在。我們歡迎每一個人,包含更多的外國人。」

許多外籍教師大致同意Lee的說法,不過大多數人都面臨日常生活的許多不便。Son舉例,外籍人士不能申請信用卡,還有她的美籍丈夫在持有目前的簽證狀態下,不能在韓國找工作。「不過,如果我在韓國待不下去的話,我還是想要在亞洲找工作。」她說。「在亞洲有更多工作機會。」

數量不代表成效

就連諸如詹巴等批評家也同意,無論目前外籍教師所遭遇到何種問題,南韓大學裡教職員的國際化是個不可避免的趨勢,但他也表示,光靠外籍教師的數量並無法在國際一流大學的角逐戰上一決勝負。

「真正重要的是,要歡迎外國人,也讓外國人加入幫忙韓國教職員、行政官員、還有政策制定者,一同將南韓大學變成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學。」


台灣立報 2011/03/25 謝雯伃

相關連結


South Korea Brings in Foreign Professors by the Thousands, but Is It Ready for Them? (Chronic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