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台灣設計 下一步?

台灣設計新秀近年屢屢獲得國際肯定,古又文、陳劭彥,也有志往國際發展。

古又文獲東京設計師協議會議長大塚陽子,力薦他進入東京時裝週主舞台動態秀,要刺激一下近年缺乏創造力的日本設計師;英國Selfridges百貨在全球新秀設計師中,選中陳劭彥的Wave系列進入25人名單,在每天都有百萬人經過的BrightYoung Things新銳設計師櫥窗展中展出。但,他們在前往國際的路上,卻困難重重。

“資金 成就品牌的關鍵”
對這些有才氣,卻沒後台的新秀來說,資金,是最大的問題。

「我只能說,給承諾的很多,但實際上有給的就是你現在在背板上看到的這幾位。」古又文在東京時裝週台灣展前記者會上,有點無奈地說。雖然有文建會出一半的資金,但是在展前1個月,資金缺口卻仍有1百萬。

「我們決定要做品牌之前就知道很花錢,但不知道這麼花錢。」幫陳劭彥募款的莊國琳這麼說。他舉例,在異鄉打拚,沒有地緣關係,要找到「對的人」來看作品,包括主要媒體、精品店與百貨採購人員、當地對時尚有影響力的人士,就得靠當地專業的公關公司,但是公關公司的收費高得驚人,是省不得,對設計師是沉重的負擔。

古又文雖有大塚陽子「掛保證」,但還是需要聘請日本公關公司幫忙打點靜態展與辦秀所需的所有事項,「我看了他們開過來的清單,那價格真的很嚇人,連鋪在地上的紅地毯都要收錢,不要地毯也不行,公關公司說地板不好看,不鋪地毯會破壞整場秀的感覺,害我很想自己帶地毯飛過去。」當然,公關公司的顧問費是另外收的。

對家裡沒有富爸爸的新秀設計師,有志於自創品牌,資金永遠是最大的問題。古又文剛獲得JenArt前衛時尚獎回國受訪的每一個場合,總不忘提希望有官方或企業贊助資金、也不排斥與品牌的合作案,因為在學時就開始找錢自給自足的他,深知「錢」對於發展品牌事業的重要性,即使談錢很市儈,他也不在意。

然而,即使是已經受到這麼大的注目的古又文,在尋找辦秀資金上,依然有問題。「我很感謝文建會與Stayreal阿信的金援,其他如斐瑟、慈專業噴槍彩妝贊助模特兒髮妝、蔡李陸商行贊助記者會場地,蔡明亮導演還特別跨刀為我拍攝動態影像,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我都銘記在心。」古又文前進東京舉辦個人第一場時裝秀的計畫,現因宮城大地震影響,東京時裝週取消,只能說好事多磨。現改為今天下午2點半於古又文官網(http://www.johanku.com)上演live秀。

贊助設計 期待多元的合作

與他同一時期獲得注目的陳劭彥,獨自在英國打拚更加辛苦。莊國琳在募款過程常遇到挫折,「有的企業認為他們在英國沒有賣產品,所以沒有意願,更大一部分企業的態度比較保守,覺得贊助時裝設計師感覺好像是跟商業掛勾,所以寧可贊助新銳藝術家,也不願意贊助新秀設計師。」因此原本想在2月倫敦秋冬時裝週期間舉辦的小型動態秀,也因為資金不足被迫放棄,但他的才氣依然讓他進入倫敦秋冬時裝週最主要的靜態展Somerest House展示,該展場是所有到訪媒體與採購人員都會參觀的靜態展場。

義務幫助古又文台灣公關事務的印霈整合行銷總監戈家黎也有感而發:「台灣的企業主應該要更Smart,與設計師的合作不一定要侷限於一定要做出很具體的、可以賣的商品,如果設計師能給一個創新的idea,或是賦予企業一個新的形象,也是雙方合作的美事。」

證明實力 才能吸引投資

古又文則說:「我認為設計師也要不斷的去證明自己是有實力的,是有創作力的,讓人家可以看得見你的未來,這樣人家才願意投資在你身上。」

實際上,1970年代,川久保玲、三宅一生、山本耀司等設計師可以震撼當時的巴黎時尚界,進而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國際設計師品牌,政府與民間企業的資金後盾也功不可沒。台灣設計新秀群起,讓人看見彷彿看見當年日本設計師國際發光的榮景,在同享「台灣之光」的光榮時,期待官方與與民間企業,尤其是電子業,能夠以更廣大的眼光與氣度,化身新秀設計師草創期的強力後盾,一起為台灣設計力進軍國際共盡心力。

持續引人入勝 才是挑戰

台灣服裝品牌走入國際,最成功的典範公推夏姿。

創意總監王陳彩霞表示,品牌國際化,錢很重要,設計是否已達國際水準更加重要。

夏姿已經連續6季於巴黎時裝週發表最新設計,每季都要花費2千萬元左右辦秀,包括雇用模特兒、場地、場佈、燈光音響等硬體設備,還要付費給公關公司、造型師、髮妝師、設計音樂與燈光等辦秀專業人員。「人生地不熟,該花的錢還是要花,這幾季合作下來,我們也學了很多。」王陳彩霞說。

對於新秀設計師進軍國際,王陳彩霞含蓄表示,每個人都可以走出自己的人生,同時也善意的提醒,所有國際品牌都是從內而外,應先鞏固國內的市場,再向外發展,「就如同應該先有主顧客,再來辦秀。如果只是秀出一堆服裝,但是沒有人買單,品牌要如何延續下去?」

她引用Anna Wintour的話:「『成名不代表成功。』上到國際很重要,但是如何能有下一季與之後的每一季,持續做出讓人感興趣的服裝,才是真正的挑戰。」



自由時報 2011/03/25  王瀅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