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老憨兒 年邁父母永遠的牽掛

     年邁父母或祖父母扶養身心障礙孩子的重擔是經濟及身心的多重壓力,隨著年紀越大,他們的擔憂越多、越沉重,最怕的就是一旦自己撒手人寰,誰來照顧苦命的憨兒?

     四十歲阿貞是重度腦性麻痺的多重身心障礙者,已年屆四十,仍像個大孩子,雖然還有手足,但她的特殊情形,讓手足親情薄弱,甚至受到排擠,從小就與母親特別親近。

     手足長大各自謀生成家,母親打零工收入有限,且隨著年紀漸大,工作機會越來越少,母女倆開始拾荒維生,白天阿貞接受嘉愛啟智中心的輔導,做清掃工作賺錢,有空就跟著媽媽撿拾資源回收。

     阿貞很懂事,努力打工、拾荒賺錢,交給母親表達孝心,七十五歲的母親很感動,但年紀越大,越擔心阿貞的將來,把這些錢存起來,盡管錢不多,但總想至少當阿貞的養老基金。

     重度智障的阿霖,父親失業,母親也是智障,都無力扶養他,從小就由外婆照顧,但外婆年紀也大了,還要照顧中風的阿霖外公,雙手經年累月替無法自理生活的祖孫兩人洗澡、把屎把尿、吃藥餵藥,瘦弱的雙手長出厚厚的繭,身心更是疲累,但讓外婆眉頭更深鎖的是,有一天阿霖終究要一個人走下去,以後怎麼辦?



中國時報 2011/03/25 廖素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