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體罰機當教具 學生樂被打


桃園縣平興國中教務主任吳錦隆廿年前初為人師,擔心打學生難捏輕重,發明「體罰機」控制力道,以免傷了學生,當年被同事笑「敢當老師,卻不敢打學生。」從此藏入倉庫,一次也沒用過;最近他拿出來當教具,學生覺得有趣極了,爭著要被打。


校長也想試! 桃園平鎮市平興國中教務主任吳錦隆(左)廿年前發明的體罰機,如今用來當教具,校長許文光開心試打。 記者楊德宜/攝影 圖片取自 http://mag.udn.com/
吳錦隆是桃園縣教育界有名的發明王,體罰機是他最早的發明。廿年前「流行」體罰,他笑說是在「逼迫」下發明體罰機。
廿年前他考上國中教師,到桃園縣的學校教書,校內資深老師認為學生不打不成器,會打學生才代表教學認真,老師之間甚至比誰打得兇,家長也贊同體罰,「棒頭才能出孝子」。

「但我很怕學生受傷,不敢打。」吳錦隆認為學生成績差可能是家庭環境不好造成,不是用打的成績就會好;但學生家長要求「非打不可」,「這樣孩子才會乖,才會用功。」

他擔心拿竹棍打學生,不易控制力道,會傷了學生,決定用機器取代。花了一個月發明體罰機,在變頻馬達上裝竹條,調整控制鈕,竹條揮動速度可快可慢;為測試體罰機會不會打太痛,他自己做實驗,「有點痛但不會太痛」,帶到學校後,被其他老師嘲笑,他把體罰機帶回家,沒有再拿出來。
最近他整理自製教具,發現這台「只打過自己」的體罰機,上自然與生活科技課時用來當教具,他要學生猜「這做什麼用?」當他說這是用來打人的體罰機,學生大笑。

吳錦隆在體罰機說明文字,引用「禮記」學記篇的「夏楚二物(指古時的體罰器具),收其威也」,自己再補充「鞭策一心,盡在誨也」八字,紀念體罰年代。

聯合報 2011/03/27 楊德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