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你多怕輸錢? 學者找出關鍵

金融市場交易人及賭徒注意了,科學家發現腦中與感官及酬賞系統有關的化學物質,人們是否能輕易忘掉金融損失所引起的苦痛,這個化學物質扮演關鍵角色。
科學家表示,這項研究可能有助於研發藥物,治療病態賭徒。2008年金融危機席捲全球,這項研究也為華爾街及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交易人的大腦活動提供線索。




「分子精神醫學」(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編輯李奇諾(Julio Licinio)表示:「發生在一般賭場的病態賭博已經夠糟了,但我認為病態賭博現在也很常發生在華爾街賭場及倫敦金融城賭場。」


李奇諾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我們想相信我們都有自由意志,可以依自己意思做出任何決定,但報告顯示並沒有這麼簡單。許多人很容易做出某些決定。」


為了這項研究,日本京都大學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在19名健康男子賭博後,對他們施行正子斷層掃描(PET)。


實驗顯示,正腎上腺素對人類輸錢的反應至為關鍵。


研究員發現,正腎上腺素轉運子(NET)濃度低的人,大腦中關鍵區域的正腎上腺素濃度較高,賠錢這件事較不會刺激到他們。



正腎上腺素轉運子濃度高,正腎上腺素濃度較低的人會有「損失厭惡」的情況,他們輸錢的情緒反應比贏錢還顯著。


研究員表示,損失厭惡的情況因人而異。大部分的人只會在贏錢可能比賠掉的錢來得多的情況下,從事只有輸贏2種結果的賭博。決策能力較低的人,對輸錢比較無所謂。

中央社 2012/02/22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