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拈花惹草 失智、障礙者人生變彩色

彰化縣慈恩養護中心推廣園藝治療三年多,發現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朋友,因為透過園藝而勇於走出戶外,甚至能與社區打成一片,廿六日縣府與慈恩邀集老人、身心障礙者、街友及更生人等四大族群組成「守護天使」,一起種樹、認養,要用園藝幫忙更多弱勢走回人群。


慈恩養護中心收容的多為失智老人與身心障礙者,他們因為容易忘東忘西、或行為舉止異於常人,所以不被社區民眾所接受,過去都只能離群索居住在養護中心裡,面對的一景、一物,幾乎都沒有在變化,人生像黑白。

慈恩養護中心董事長李金水為了幫助這群弱勢走出戶外,費了很大心思,也結合各學術專業單位尋找各種方法,發現「園藝治療」是劑良方。三年前由社工、志工帶著失智及身心障礙的院民開始「拈花惹草」,慢慢的,不但見到他們的症狀好轉,而且在與社區交流時,民眾也更能接受他們,頓時人生變得彩色許多。

彰化縣政府昨天舉辦失智老人與弱勢族群照護宣導活動,特別選在慈恩舉行,現場由縣府機要祕書黃君韜、慈恩董事長李金水等八十名各界人士擔任「陽光志工」。

中國時報 2011/03/27 鐘武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