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經費沒著落 高教遇寒冬

澳多所大學計劃裁員 引發質疑

根據澳洲人報、紐約時報報導,澳洲多所大學明年計劃裁員,引發學界憤怒,誓言將反制。大學生也擔心,教師減少後,每班人數可能擴增,影響上課品質。

隨著本學年將告一段落,澳洲全國高等教育工會(National Tertiary Education Union)表示,近3分之1的澳洲大專院校暗示,計畫在明年裁員。該工會代表澳洲39所大學的逾2萬5千名教師和若干職業學校的教師。

澳洲全國高等教育工會會長珍妮‧瑞亞(Jennie Rea)表示:「很多大學說要裁掉冗員,他們將在學期結束時確定裁員人數,這意味了未來教室將變得越來越擁擠。」

澳洲全國學生會會長傑西‧馬歇爾(Jessie Marshall)表示,最近幾年澳洲大專院校經常在裁員。他說:「澳洲很多大學規避支持和教育學生的責任,大量使用負擔過重和低薪的短期教員擔任重要的教學工作。」

馬歇爾指出,澳洲大專院校的生師比最近幾年大幅增加,讓學生在上課時難與教師互動。他說:「由於每班人數變多,很難進行問題討論和提問,一些想法也很難加以質疑,這股趨勢實在令人擔憂。」

新南威爾斯大學校長弗瑞德‧希爾默(Fred Hilmer)表示,澳洲大專院校裁員不能歸咎於國際學生收入的減少,因每位澳洲本地學生獲得的資助將平均增加3.8%,基本上可以讓高校保持收入穩定。

澳洲政府上週又宣佈,將削減高等教育的經費,包括取消未來四年的績效指標經費2.4億澳元(台幣75.25億元),這將進一步增加澳洲大專院校的財務壓力。代表澳洲大專院校的澳洲大學聯盟(Universities Australia),對澳洲政府的宣布表達遺憾。

澳洲大學聯盟執行長葛倫‧魏勒斯(Glenn Withers)表示:「高等教育的財政調整都令人遺憾,各大學宛如被凌遲,因政府預算連續減少,又展延所承諾的計畫。」

宣布明年將裁員的大專院校中,包括雪梨大學和維多利亞大學。雪梨大學表示,為了騰出修繕建物的經費和購買電腦,將減少7.5%聘用教職員經費,預料將裁員150人。

雪梨大學校長麥克‧史賓塞(Michael Spence)表示,由於澳洲本地學生延修課程或減少修課,加上國際學生市場因澳元升值和政府政策改變的不確定而受創,該校的預算預估出現缺口。

史賓塞指出:「首先,我們得降低目前用在行政方面的資源。其次,我們不再能聘用無法盡職的教員,因為這實在太花錢了。本校必須考慮裁掉對研究或教學無法做出重大貢獻的一小群教員,預期將有一些較員被列為冗員,或將重簽提早退休的約,或將重新調整他們的職責。」

維多利亞大學計劃明年裁掉職業技術教育學院30名教員。該校負責人事的副校長保羅‧雷菲布瑞(Paul Lefebvre)表示:「由於州政府的新預算安排將於新年度生效,本校面臨320萬澳元(台幣1億元)的預算短缺。因此,無法吸引足夠修課學生的課程將被迫停課。遺憾的是,課程減少後將導致冗員出現。」

麥格里大學已向若干教員暗示,是否願領資遣費或提早退休,該校尚未公布裁員數。

雪梨大學先前曾提案,將根據論文發表數量來評鑑教員,引發澳洲全國高等教育工會質疑。瑞亞表示,澳洲大專院校進一步裁員,恐導致學生能修的課減少或導師減少。

瑞亞指出:「目前令人擔憂的趨勢之一就是減掉導師的個別導,讓他們從每週一次變成兩週一次,這將使學生更難獲得老師的注意和所需的回饋。」

英國高教缺錢 各大學猛砍課程

根據英國獨立報、週日泰晤時報報導,英國入學輔導機構「支持專業入學」(Supporting Professionalism in Admissions)的調查發現,由於英國政府削減高等教育的預算和調高學費,英國各大學已取消5千多個學位課程,換言之,明年秋天英國大學生可選 的課程將大幅減少12%。

調查發現,由於英國大學學費最高調漲至9,000英鎊(台幣42.3萬元),為了爭奪學生,很多大學不得不取消不夠好的課程。加上學費調漲後,英國政府對大學近8成的教學補助將取消,使得各大學的財務狀況更捉襟見肘,被迫砍掉入學人數少、成本昂貴和畢業生就業率差的課程。

「支持專業入學」引述英國大專院校入學委員會(UCAS)的資料指出,英國各大學在2012學年提供3萬8,147個課程,本學年共提供4萬3,360個課程,減少了5,213個課程。

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關閉了音樂學院,蘇格蘭的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取消了音樂、地理、社會學和社區教育課程。倫敦城市大學(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減幅最大,在明年秋天將原有557個課程減至只有160個,商科、演藝系、歷史系、社會學系和哲學系都有課程被取消。

「支持專業入學」發言人珍妮特.葛拉罕(Janet Graham)表示:「就讀英國大學的學生人數創紀錄最高,課程卻持續縮減。」

英國大專院校工會(UCU)也批評:「英國政府的高等教育改革簡直一團糟,為了省錢而計畫留在家鄉升學的學生受影響更大,他們發現自己的社區大學突然刪掉自己心儀的課程。」

美國6百萬青年失業 歸巢吃父母

儘管日前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11月失業率降至8.6%,創2009年3月以來最低,但美國青年失業率卻仍高達14.2%,青年失業情況相當嚴重,對美國社會可能造成可怕後果。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美聯社報導,約600萬美國年輕人大學畢業後就陷入失業狀態,被迫回到老家依賴父母過活,這群年輕人被美國社會稱為歸巢族(Boomerang Kids )。

家住費城現年23歲的基姆.楊格(Kim Young),去年從某大學的平面設計系畢業,她說,畢業後至少向平面設計領域遞了150份履歷,但都沒有收到回音,迫於生活壓力,只好在費城的一家餐廳打工,當服務生,週薪僅65美元,又因為收入低,不得不搬回老家和父母同住,淪為歸巢族。

楊格表示:「我覺得靈魂已經脫離身體了!父母已經養我23年,我不想再靠他們養活自己,我絕不想這樣做。我們都是個性強的人,我們經常吵架,無法和睦相處。」

像楊格這樣的歸巢族,在美國逼近600萬人,比2007年美國經濟開始衰退時高25%。

楊格的母親凱瑟琳.楊格(Katherine Young)也感受到女兒的挫折,她表示:「我經常出門,透過人脈為女兒找出路,我要傳遞一個訊息:『我女兒需要廣告或藝術相關領域的工作。』但從未收到回音。」

凱瑟琳.楊格做的還不只如此,為了養活女兒,她還找了一份夜間工作,她擔心長期失業會對女兒的精神造成壓力。

東北大學經濟學教授暨勞力市場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魯.舒姆(Andrew Sum)表示:「現在是讓美國年輕人回到職場的時候。」

舒姆指出,越來越多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待在家哩,這對美國整體經濟將造成嚴重的後果。他說:「如果年輕人不離開家,組成新的家庭,對新屋的需求將會減少,因而會傷害營建業。這些年輕人也會減少支出,導致美國整體經濟成長放緩。」

楊格表示:「我很想對美國經濟有所貢獻,我渴望找到一份能顯示自己才能的工作,我希望我的才能不會被浪費,我希望能夠養活自己,然後養活我的家人。」

台灣立報 2011/12/11 葉興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