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蘋果iBooks 2 讓課本有聲有色

「像互動電視」 限用iPad閱讀

美國蘋果公司又有新作,前天推出的不是新手機、新電腦,而是可能帶動美國教育革命的電子教科書服務,這也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去世後,蘋果首度發表新作,希望藉此讓其平板電腦iPad取代裝滿書本的笨重書包。


蘋果(Apple)選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辦記者會,介紹新數位教科書服務iBooks 2,現已有《生物》、《幾何》等科目成品出爐,iBooks內容得用iPad閱讀,添加多種互動功能,配合課文的輔助圖片可能是立體影像也可能是投影片,學生讀課文時能查單字或圈選重點等,並能隨時更新內容,比傳統印刷更具彈性。

如此將大幅增強iPad競爭力,比起僅黑白雙色的舊版Kindle電子書,能互動的iPad教科書活潑許多,更能吸引學生。

可編專屬講義

蘋果還同步推出iBooks Author編輯軟體,功能多樣,號稱是「最簡單」的書本編輯工具,能幫教師輕鬆編輯專屬講義,集結成書。

iBooks Author可讓使用者從應用程式提供的各種版型中,選擇喜愛的頁面陳列,接著從word檔案拖曳現成的文字,隨時加入想要的標題,調整字體、字形、插入圖片、動圖、影片等,綜合編輯成自己想要的書,還能配合聲音軟體,把書上文字變成有聲檔,方便視障者閱讀。

須用iTunes下載

完成後教師可立即在網路「出版」,試用過軟體的記者指,編輯程式確實好用,它已超越集結文字的軟體,使用者日常閱讀的文字、看過的電影片段、聽過的音樂、都能隨時擷取綜合在一起,不只是本書,更像互動電視。但iBooks Author也有缺點,它較適合教師,不太可能拿來編輯長篇大論的小說或文學著作。蘋果雖宣布iBooks Author可免費下載,但須透過蘋果iTunes網路商店,讓使用者更依賴相關軟硬體。

非人人能負擔

蘋果以iBooks 2插足教育出版事業,懷抱著用iPad取代高中教科書的野心,已經獲美國三大教科書出版業者合作,每本教科書訂價低於450元台幣,比傳統教科書便宜,又能減輕學生書包重量。

但最大障礙在於經費,電子教科書須搭配每台約1萬5千元台幣的iPad,不是每個學生都能負擔,除非美國各州教育當局有財力為學生添購,否則官方不會大規模推廣。

iBooks 2電子教科書特點

  • 3D影像:輔助課文的3D立體圖像,可用點閱方式旋轉轉換角度觀賞
  • 投影片:文字不只一張配圖,可以投影片呈現多張圖片
  • 畫重點:可用手指在課文上畫線,加註個人筆記
  • 溫書卡:用手指劃過的課文重點可複製成一張張電子溫書卡
  • 同義詞:看到不懂的單字可查閱同義詞
  • 互動試題:填寫選擇題型的測驗卷後,可馬上得知考試結果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蘋果日報 2012/ 01/21 蔡筱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