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麥當勞條款」全台3千餐廳 須無障礙

90坪以上強制設坡道 否則可罰30萬

全國40萬名身障朋友,未來外出用餐不必擔心「看得到吃不到」!去年初速食店龍頭麥當勞因無障礙設施不足,讓身障小朋友望之卻步,內政部營建署擬修改《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新增「麥當勞條款」,未來總樓地板面積300平方公尺以上(約90坪)餐廳,須強制設置無障礙坡道等無障礙設施,違者可處6萬到30萬元罰鍰,預計全台至少有3000家餐廳受影響,最快今年年中上路。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長謝偉松表示,去年邀業者、身障團體前後開了9次會議,雖然身障團體要求所有餐廳都須比照辦理,但實務面考量會有業者覺得「擾民」,加上各地執行查緝建管人力不足,才決定先要求每年須進行公安申報、總樓地板面積300平方公尺以上餐廳;另外也新增包括一般旅館、所有新建建築物也須設置無障礙設施。

「得從貨梯進出」
謝偉松說,新法實施後,各地方政府會清查規模符合條件的餐廳,並要求限期改善;若業者認為執行困難,也須提替代方案讓各地身障諮詢審查小組審查通過才可,否則可連續處罰鍰。

身障作家「輪椅天使」余秀芷說,一般人看起來微不足道的門檻,對輪椅族來說都像山一樣高。每次她出門用餐,都得打電話先問店家有無無障礙設施,甚至得從貨梯進出;有一次她到星巴克和朋友約會,逞強要靠自己跨過10公分的門檻,結果輪椅「翹孤輪」(台語,翻車之意),讓朋友嚇出一身冷汗。

麥當勞:會配合

速食業龍頭麥當勞表示,全台麥當勞去年起已全面設置愛心鈴,9成以上分店在1樓設有可移動的座位,方便身障朋友用餐,門市也備有活動坡道。若新法規實施,會配合政府政策。肯德基和星巴克則表示,待法規公告後再研究如何配合。

台北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批評,訂出「300平方公尺」門檻只是方便政府管理,「逾90坪的餐廳都是大餐廳,誰會天天吃大餐?」許說,國外無論多小的餐廳都有無障礙設施,政府應補助設置無障礙設施,並指引業者改善。

無障礙設施新制


  • 現行規定
    • 所有新建公共建築物須設無障礙設施
    • 商業類僅百貨公司、超級市場、國際觀光旅館和一般觀光旅館等要設無障礙設施
  • 未來規定
    • 所有新建建築物都須設無障礙設施
    • 商業類新增飲酒店、小吃街、一般旅館及總樓地板面積300平方公尺以上的餐廳、咖啡店、冰果店、冷飲店等須設無障礙坡道、廁所、升降設備等無障礙設施
  • 罰則:若限期不改善,可處6萬到30萬元,可連續處罰
  • 實施日期:最快今年中上路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蘋果日報 2012/ 01/21 唐鎮宇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