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兒童APP:看上去很美

內憂外患夾擊下的兒童應用軟體市場,並非真的如當前我們所看到的這般欣欣向榮,前景無限。未來創業者想要在該領域有所收穫,還需要保持基本的理性。


  當80後都開始為人父母, 兒童節的禮物已經不再局限於給孩子買玩具或者去遊樂場。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以及移動互聯網的火熱進行,給孩子買一款不錯的兒童應用軟體,成為越來越多父母的新選擇。

  《2010年兒童線民規模及上網行為調查報告》顯示,有51.2%的5歲~15歲兒童使用互聯網,其中67.7%的兒童認為互聯網是其最喜愛的 媒體形式。同期調研顯示,目前中國5歲~15歲兒童線民數量達到8958.2萬人,兒童互聯網滲透率達到51%。而來自兒童應用軟體(APP)市場的回饋 表明,該行業需求最高的幼兒教師,正在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長。可見,兒童應用軟體正在成為創業者們不可忽視的又一新興市場。

  當前在國內從事兒童應用軟體發展的企業有工程師爸爸、Apple TreeBooks、魔盒科技、考拉盒子、貝瓦網、鐵皮人科技等公司。其經營模式可明顯分為兩類,一類從成立之初即專注於兒童APP的開發和分享;一類先 由網站做起,積累了兒童APP經驗之後推出IOS或者安卓終端。不管公司是以何種模式起步,都不可避免的面臨著產品同質化現象嚴重、免費付費難取捨、以及 群體特殊性所帶來的消費動力不足等多種問題。

  曾經在網上有一篇熱轉的博文,博主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開發兒童應用軟體市場的種種艱難。而此文在進入同樣從事兒童應用軟體的同行眼中,卻被戲稱為文章目的是恐嚇競爭對手進入該領域。雖是笑話,但是其背後深意卻值得深究,那就是兒童應用軟體,這塊蛋糕到底好不好吃?

  同質化現象嚴重

  軟體更新速度快卻無有效的市場回饋機制,是兒童應用軟體市場當前最為嚴重的問題。

  一周推出一款新軟體是業內最基本的速度。從事兒童應用軟體研發的TTmobiletech公司總經理陳有傑在公開活動中也曾表示“我們做兒童應用軟體的秘訣就是要快”。

  分析背後深層次的原因我們會發現,每逢週末,兒童應用軟體的下載量就會比平常工作日高出30%~40%,可見眾多企業之所以維持高速開發,就是 為了趕上週末的下載高峰。而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行業內的競爭所致。畢竟,在中國的大環境下,山寨已經成為特色。何況兒童應用軟體市場也面臨著當初跟團購一 樣的問題,那就是進入門檻低,容易被複製。所以搶佔先機顯然佔據著至關重要的一個位置。

  然而,登陸App Store或者Android Market,會看到兒童應用軟體雖然更新頻率快,但是同質化現象卻極為嚴重。僅僅是兒童著色(兒童漆加)應用軟體,就有Ngo Van Luyen、131uu、Divmob等多個開發者,更不要說兒童有聲讀物中最常見的成語故事、睡前故事等,開發者也早已經蜂擁而至。導致各個應用軟體內 容大同小異,讓父母與孩子難以選擇。一週一款軟體的速度雖然有助於搶佔先機,但是卻難免收到欲速則不達的效果。更容易造成同質化競爭,而一旦整個行業產品 趨於同質化,那麼應用商店也就很容易淪為整個行業的廣告平臺。

  以憤怒的小鳥為例,遊戲設想最早出現於2009年3月,8個月以後遊戲雛形誕生,次年遊戲出現在App Store之後再沒掉出過排行榜前十。根據不完全統計,“小鳥”這款開發成本僅為10萬歐元的小遊戲,迄今為止已經賺進5000萬歐元,成為遊戲史上最賺 錢的遊戲之一。

  如果兒童應用軟體的開發者們能稍微放慢腳步,如小鳥的開發者一樣加大力度去專攻幾款有品質的軟體,同時不定期做出市場回饋與調研,不但有助於自身產品的研發,也有助於用戶體驗的提升。其實軟體產業和電影產業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是依靠“hit product”。電影業每年出幾百部作品,而絕大多數都掙不到什麼錢,所以大電影公司每年投幾十部,只要有幾個非常成功就可以了。該法則應用到兒童應用軟體領域同樣適用。

  盈利模式不清晰

  “即便知道兒童應用軟體市場終究要走上收費的道路,但是很多開發者還是選擇了免費,我們就是為了培養固定的用戶群體,我們希望隨著大眾消費習慣的改變和對產品的依賴,而使整個行業走向盈利。” 貝瓦網市場總監王時光這樣告訴記者。

  無線領域行銷專家王煜全(微博)表示:“移動互聯網不同於PC時代,無線時代的移動互聯網要求創業者們要更加注意培養用戶群和黏性。”所以,兒童應用軟體市場大量的免費應用也就被開發者認為是開拓市場所必需,這也註定了兒童應用軟體發展者們,要想在該領域有所收穫,必然要經歷一個相當長期的虧本階段。

  而當前國內從事兒童應用軟體的公司面臨的選擇有:一是堅持原創路線,自主研發所有產品和應用。選擇這條路線的公司雖然避免了同質化的競爭模式, 但是也面臨著更多來自人員與時間的成本壓力。另外一條路線就是選擇與出版社合作,將已有的作品加以改編成為適合在應用商店售賣的產品,這樣做很明顯降低了 開發成本,也縮減了產品研發時間,但是卻很容易陷入同質化競爭的窠臼。那就需要大力度的宣傳或者推廣來讓市場知道自己的產品,自然也需要更高的行銷成本。 事實表明,兒童應用軟體行業的整體成本都在增加。

  當行業成本不斷增加,而行業開發者卻實行免費政策,那麼只能讓整個行業陷入惡性循環。畢竟,一個行業想要生存的根本是有人願意為你的產品買單,這才是支撐行業良性發展的動力,也是培養用戶良好消費習慣的最佳方法。

  同質化的競爭和成本壓力的增加已經讓兒童應用軟體領域內憂嚴重。而與其他App應用的不同,又讓兒童應用軟體面臨新的外患。

  與成人應用軟體不同,兒童應用軟體市場面臨的消費群體是兒童或者學生,而他們恰恰是最缺乏自主消費能力的人群,所以,當前的尷尬局面是,在以升 學率為主導的中國,家長不願因為太多的休閒娛樂耽誤孩子學習;孩子有需要卻缺乏實際購買能力。雖然有資料顯示,中國家庭的教育支出近年來始終在持續增長。 但是,相比動輒成千上百元的培訓班、夏令營來講,免費或者幾十元的兒童APP支出似乎又不值一提。

  所謂福兮禍所依禍兮福之所伏。移動互聯網的大潮給創業者帶來了機遇,但是並不意味著就一定可以獲得成功。內憂外患夾擊下的兒童應用軟體市場,並非真的如當前我們所看到的這般欣欣向榮,前景無限。未來創業者想要在該領域有所收穫,還需要保持基本的理性。


互聯網週刊 2012/01/20 趙嘉怡

相關連結
軟體優勢 將慢慢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