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美研究稱連環殺手殺人“節奏”遵循數學定律

美國兩名數學家通過研究發現,連環殺手實施謀殺的時間間隔分佈似乎遵循一個名為“魔鬼階梯”的函數公式。

數學家米哈伊爾•西姆金 (M. V. Simkin) 和瓦裏•羅伊丘亨利( V. P. Roychowdhury)均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工作。他們近日建立數學模型,研究分析了連環殺手安德列•齊卡提洛的行為模式。


安德列•齊卡提洛(Andrei Chikatilo)是史上最著名的連環殺手之一,他承認在1978年到1990年之間至少殺死了53人。因為大部分受害者均在俄羅斯羅斯托夫州遇害,齊卡提洛還被稱為“羅斯托夫屠夫”。他在1990年落網,1994年被槍決。齊卡提洛的謀殺似乎並無規律,有時長達數年沒有活動,有時卻在短短幾天內實施了多次謀殺。

為了弄清齊卡提洛的殺人“節奏”是否遵循某種數學定律,研究人員假設,與癲癇發作的情形類似,連環殺手是因為大腦中某些神經元集體“爆發”、刺激其實施謀殺。經過統計,他們發現連環殺手大腦神經元的爆發時間間隔似乎遵循“魔鬼階梯”函數公式,由此推斷,連環殺手殺人的“節奏”也會遵循這一公式。

西姆金和羅伊丘亨利認為,他們的研究意義重大,警方可以借此計算出連環殺手實施下一次襲擊的大概時間,阻止罪行發生。


中國日報網 2012/01/20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