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寶寶罹患自閉症? 半歲大腦波可能告訴你

《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26日刊登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心理科學教授詹森(Mark Johnson)的最新研究,顯示6個月大嬰兒的腦波就可能已經會對他人的注視或離開產生腦波信號。研究者認為這項研究成果將可能有助於檢視嬰兒在1歲時是否會罹患自閉症;目前醫學只能對2歲以上的幼兒進行檢測。


詹森教授指出,嬰兒在1歲前的腦部運作與他們後來是否會發展出自閉症病徵有關連。

這項研究針對1群6到10個月大、哥哥姊姊有自閉症困擾的嬰兒進行研究。研究人員檢測在人們注視他們,以及離開他們時,這些孩子的腦波變化。

以往的研究顯示,腦波活動會影響人們在社交活動時的眼神,有自閉症的孩子在注視人時,以及需要注視人的社交活動中,會有不正常的反應。

這項研究則發現,具有罹患自閉症風險的嬰兒,在接觸社交信息時,就已經會產生不同於一般嬰兒的腦波反應。

詹森教授說,在這個年齡,還不會出現自閉症病徵,因此腦波檢測可能是比較敏感的指標。

然而,研究者也指出,不是每個出現腦波異常的嬰兒後來都會罹患自閉症,也不是每個腦波正常的嬰兒後來都沒有自閉症。腦波測量的儀器還需要做更精密的校正,並且還需要引用其他的方法,才能進行更精密的預測。



新頭殼newtalk 2012/01/27洪聖斐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