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鴻海打造機器人王國 大徵才


總統大選前一天,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為徵才再度來到中科。他指出,鴻海要在中部打造機器人王國,目的是要擴大資源整合、有效利用資源,將中部打造成「世界最大精密機械王國」,希望在鴻海垂直整合下,精密機械相關產業就業人口,可從30萬人擴大到300萬人。

鴻海的合作夥伴、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則指出,上銀長期供應關鍵零組件給鴻海,「現在有一個精密關鍵零組件,台灣發展20多年沒有成功,上銀將於年底量產」,這項產品未來將不受任何國家掌握,希望壯大台灣精密機械業,更樂見鴻海推動世界最大精密機械王國在中部實現。

鴻海昨(13)日在中科舉辦「鴻海科技集團大台中鴻海集團策略結盟與就業博覽會」,首波徵才由中科、中區就服、職訓局、中市府合力招募逾600位員工。同時鴻海也與上銀、力億、矩將等3家廠商,及中興、東海、中國醫大、逢甲等7所中部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

郭台銘表示,到台中來就是要跟上銀、友嘉等合作夥伴好好合作,希望推動產業上下游垂直整合,並透過產官學合作,推動台中成為精密機械、自動化及世界機械人之都。

他還表示,鴻海願意協助合作夥辦一起打進國際市場,包括大陸、巴西、印度、印尼、南非等國家。

郭台銘對著全球第3大滾珠螺桿大廠、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說,鴻海到中部垂直整合精密機械業,就是希望資源不要重覆浪費,「鴻海要支持上銀當全球第一」、「鴻海加進來後,上銀很快就是全球第一了」,卓永財在旁邊聽得開心大笑。

卓永財表示,中部精密機械、尤其是工具機與零組件在全世界非常獨特,也養活30萬就業人口,鴻海旗下的賜福科技落腳中科,是郭台銘慧眼獨具,相信鴻海來到台中,必然帶動精密機械產業的發展。

卓永財接著說,上銀10多年前在德國黑森林併購一家滾珠螺桿廠,從買下來賺錢到現在,2011年營收6,000萬歐元,2012年上看1億歐元,是一樁成功的併購案;上銀在巴西也有設廠,巴西廠2011年營收2,000萬美元,2012年目標3,000萬美元。

郭台銘聽完卓永財的話後表示,中部精密機械產業現在養活30萬人,經過鴻海整合後,未來可以擴大到300萬人。

郭台銘指出,中部是精密機械工業之都,鴻海決心在中部發展精密機械,世界主要自動化地區都在中部,例如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地區,就是日本精密製造之都;德國中部黑森林區,也是精密製造地區;美國芝加哥汽車城也在中部。

郭台銘還說,未來也希望以台中為總部,推動「世界機械人大賽」。他透露說,鴻海佈局大陸,目前正結合產業界到大陸去、打造非常大的構想,「但目前不能透露詳細內容,因為大陸正在擴大內需、有十二五規劃,鴻海有一個非常大的計畫!」
 
工商時報 2012/01/14 曾麗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