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戀愛遊戲殘疾少女 風靡美日

5女主角皆殘障者成特色

日本一個名為「四葉遊戲工作室」(Four Leaf Studios)非專業開發團隊,最近免費發行一部非常特別的網路戀愛冒險遊戲「殘疾少女」。有別於一般戀愛遊戲,5名女主角全都是殘障人士,這部遊戲早於數年前即在美國和日本網路引發話題,除角色特別外,這部遊戲竟然是出自一名網友開玩笑,無心插柳下的成品。



同人畫家一張草圖引回響

事情要追溯到12年前的2000年,當時有一名隸屬日本同人社團「絕對少女」的同人畫家「RAITA」,在該社團的同人誌上發表一張標題為「片輪少女」的草圖。日語「片輪」意指不完整,畫中的5名少女均為殘障人士。這張草圖在2007年初,被一名網友以開玩笑的方式,張貼在日本論壇網站「四葉論壇」(4chan)上,並戲稱這是一部戀愛遊戲的人物設計圖。

沒想到網友開的這個玩笑,竟在網路上引發廣大回響,許多網友開始編寫劇本,千奇百怪應有盡有,四葉論壇還特別成立遊戲製作論壇,聽取各方建議與構想。

全球21同好投入開發

2007年夏天,論壇中一名較為活躍的成員,出面組成「四葉遊戲工作室」,號召同好開始製作這款遊戲。此事2年前被美國一名動漫記者在專欄中提出來討論,結果在美國網路上又引發話題,許多人自願加入這個沒有酬勞的工作,最後有來自全球21名同好加入。經過5年開發,終於在本月4日問世,遊戲支援Windows、Linux與MacOS X等作業系統。

「殘疾少女」遊戲描寫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男高中生中井久夫,因為就醫關係轉學到一所專門為身心障礙者設立的學校,久夫在學校裡結識5名美少女,這5名少女分別是膝蓋以下被截肢,靠著義肢走路還參加田徑隊的茨崎笑美;因為火災半邊顏面嚴重燒傷的池澤華子;先天性眼盲的砂藤莉莉;沒有雙臂靠口足自理生活的手塚琳,以及又聾又啞的雙障人士羽加道靜音。

對殘障人士而言,日語的「片輪」是一句帶有歧視性的用語,但「殘疾少女」遊戲內容沒有歧視的意味,整部遊戲從開發到完成都充滿人情味,以及動漫遊戲愛好者的熱情。


自由時報 2012/01/10 林翠儀

相關連結
片輪少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