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台中曙光病房 照顧漸凍人

行政院衛生署立台中醫院設置「曙光病房」照顧漸凍人,有電腦資訊室讓家屬能和漸凍人溝通。漸凍人陳銀雪和丈夫也一起參與記者會活動,家屬表示,曙光病房對漸凍人幫助很大。


經漸凍人陳銀雪(坐輪椅者)與家人奔走下,衛生署終於在署立台中醫院成立漸凍人專屬病房。中國時報 馮惠宜 攝  圖片取自 hinet



「她說,她的病是沒有刑期的,但受刑人是有刑期的,因她被禁錮在輪椅上」,漸凍人陳銀雪的丈夫張鈞堯是牙醫師,談起妻子到看守所鼓勵受刑人過程,語氣哽咽。

張鈞堯說,妻子個性堅強樂觀,只要她體力允許,會到看守所鼓勵受刑人,希望受刑人刑期結束後,徹底做個好人。

十多年前陳銀雪右手無法施力發動汽車,雙腳也出現無力感,診斷後發現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坐在輪椅上的陳銀雪四肢癱瘓,也無法說話,但始終自信樂觀。

張鈞堯說,台中醫院專為漸凍人設置的「曙光病房」,對家屬及病患幫助很大。

台中醫院表示,全台只有台北聯合醫院設置有專屬的漸凍人病房「祈翔病房」,為方便中南部患者就醫,衛生署在台中醫院設置專屬的漸凍人「曙光病房」。醫院為患者設計電腦資訊室,讓患者住院期間可透過視訊和家人聯繫。

中央社 2012/01/13 黃進恭


中南部第一家 漸凍人專屬 台中署醫設曙光病房


用左腳姆指配合眨眼、漸凍人陳銀雪透過電腦一字一句表達「謝謝大家的協助」;繼台北聯合醫院成立漸凍人專屬「祈翔病房」後,署立台中醫院十三日也成立「曙光病房」,家住台中的病友陳銀雪坐著輪椅現身表達感謝,在她和親友奔走下,中南部終於也出現第一家漸凍人專屬病房。

六十歲的陳銀雪原本和先生是美國開業醫師,六年前突然出現肌無力症狀,先是無法扭動鑰匙發動汽車,之後連步行都有問題,診斷確診為肌肉萎縮側索硬化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不能接受罹患不治之症的她,一度封閉心靈,最後在丈夫及兒子鼓勵下從才學習樂觀面對。

現在雖然肢體無法行動,只能仰賴看護照顧,但她靠著左腳拇指、眼動操控電腦,天天坐在電腦前十小時,透過網路鼓勵病友勇敢走出來,也積極參加各項演講,面對監獄受刑人,她也以自身為例說,「自己是永遠被監禁,而你們是有刑期的」鼓勵更生人重生。

六個月前在機緣巧合下,陳銀雪與家人向台中市長胡志強請命,盼台中也能效法台北聯合醫院成立漸凍人專屬病房,經衛生署研議,十三日終於在署立台中醫院成立曙光病房。

中國時報 2012/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