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日銀髮族新據點:電玩店


日本電玩店曾是青少年喧鬧玩樂的天下,現在另有一群人喜歡呼朋引伴到電玩店,他們有錢更有閒,正成為電玩業的新客源;他們是青少年的爺爺和奶奶。

在日本這個生育率超低、壽命卻超長的社會中,銀髮族市場對許多產業來說都愈來愈重要。
就銀髮族本身來說,電玩提供了一個找樂子兼交朋友的機會,讓他們追求一段有別於傳統的老年生活。




日本現在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25%,預估到了2050年,65歲以上人口占40%。從卡拉OK店到證券交易所,幾乎每一個產業都在搶賺老人錢,年產值5000億日圓(約台幣1950億元)的電玩產業也不例外。

青少年進了電玩店,多半玩的是快節奏射殺或徒手肉搏的電玩,銀髮族不一樣,他們更喜歡把錢花在代幣遊戲上,也就是把錢丟進投幣孔後,希望能掉出一大堆硬幣。

有些電玩店為了銀髮族換上更舒適的椅子,有些則是讓店員經常與銀髮顧客聊個幾句,讓他們賓至如歸。

68歲的柴登曾是計程車調度員,7年前退休,他說他退休後整天在家看電視,後來覺得,再不出去走走會更老態龍鍾,於是開始打電玩,有時一個月會花上2萬日幣(約台幣7700元)。

63歲的西野太太說:「我兩個兒子年紀小時,我都不准他們上電玩店,怕他們染上惡習。但現在我每周到電玩店兩三次,跟朋友聊聊天,消磨時間,好享受!」

聯合報 2012/01/12 馮克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