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實驗演算錯誤 交大生電死自己

交通大學發生一起離奇死亡案,研究生張勝淵在宿舍用自己身體實驗電療紓壓,卻因電流演算錯誤被電擊喪命。承保交大學生團體保險的國泰人壽認為他是故意自殺,拒絕理賠,但台灣高等法院認為死亡屬實驗意外,日前判國壽應給家屬100萬元學生身故保險金。這也創下國內學生因實驗被電死獲賠首例。


這起死亡案發生在2007年4月29日。張勝淵的父親張平益昨得知法院判決確定保險公司應理賠後,欣慰地說:「纏訟兩年多總算還給兒子清白,可告慰兒子在天之靈,謝謝法官明察秋毫,還給兒子公道。」他說:「為了這件事,妻子幾乎天天以淚洗面,兒子從小功課優秀,可說是資優生,從不讓父母擔心,這次實驗可能是兒子實事求是的研究精神才發生不幸。而事後保險公司竟污衊是自殺,但一度私下要以幾萬塊錢和解。這不是金錢問題,是兒子的清白。」
針對判決結果,國壽昨說,收到判決後會依判決處理;對於張父指國壽曾想私下和解,國壽不願表示意見。壽險公會理事長林文英則說:「這個案子不賠,說不過去,意外就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只要沒有尋死理由,就屬意外。」交大學務長傅學霖說:「學校證明此案純屬意外,也獲法官採信,這樣判,讓大家都替死者欣慰。」

雙手貼鋁箔助導電

張勝淵離奇死亡時年僅23歲,是一年級研究生。他的父母向法官表示,兒子自幼聰明又愛研究,內壢高中畢業後被推甄至中央大學,畢業後再被推甄上台大、清大、交大三所國內頂尖大學研究所,最後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交大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就讀,成績名列前茅,課餘時間則自行研究電療紓壓,並以自身實驗。
2007 年4月29日傍晚,張勝淵被宿舍同寢室室友發現雙手叉胸、蓋著被子躺在床上,與前一晚入睡時一模一樣,但伸手觸碰後才發現他氣絕多時。警方獲報到場發現,張生雙手手肘貼著導電鋁箔片,透過兩條電線連接到床旁邊110伏特的電源插座上,右手臂電線有一個開關及一個可變式電阻,書桌上有一張電流運算手稿,床下則有礦泉水空瓶。警方研判他生前刻意喝水來幫助身體導電,卻因低電壓電擊導致心因性休克死亡。

事發時張母強調:「兒子絕不可能自殺,他曾提過類似以電療消除疲勞,可能為了自製電療器通電而意外死亡。」張家因此向國壽請領身故理賠100萬元;但國泰質疑張生死法和《完全自殺手冊》提及的電擊自殺方式一樣,且張生應知人體通電的危險性,因此認為是故意自殺而拒絕理賠。
但法院認為,張生在校表現良好,沒有身心輔導紀錄,成績優異且有意赴美留學;學費、生活費也有父母供應,本身還擔任教授助理領有薪資,經濟無虞;同寢室同學也說他生活單純,沒有感情困擾,所以認定張生無自殺動機。加上警方在張生的書桌抽屜發現許多電線、可變電阻,書桌上又有電學計算方式和手繪電路圖,研判張生在進行電流試驗的可能性極高。
此外,刑事局鑑定認為,張生用人體進行低壓電的電流實驗不會致死,不過交大研發長李鎮宜事後分析張生演算手稿,作證表示計算電阻跟電流的部分曾塗改過,可能是這部分出錯才導致不幸,因此法官認定張生主觀上可能認為不至於發生生命危險,才以自己身體實驗,並非自殺,判國壽應理賠。

專家驚呼 「這實驗太危險 一出錯就穩死」

針對交大研究生張勝淵以自己身體進行電流實驗卻意外死亡,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蕭弘清直言:「實在太危險!這樣的方式一旦出錯,就是穩死!」他指出,電源插座110伏特電壓若接觸人體會產生50毫安培電流,而人體接觸25毫安培電流會被黏附,無法憑自由意志拉開;遇到30毫安培電流,大約只有3到5秒活命機會;若是50毫安培一定致命;100毫安培電流經過人體,內臟更會被煮熟。
醫學上無電療紓壓

蕭弘清表示,歐洲進行類似的人體通電實驗時,電壓絕不會超過50伏特,否則就有危險,且是採取右手通電後接地進行實驗,「因為人的心臟偏左,用右手可讓電流遠離心臟。」但張勝淵將電線分別接在左、右手,「等於直接讓電流通過心臟,稍有疏失必死無疑。」
「更何況,這名學生還是用交流電!」蕭弘清說,醫院急救用的電擊器一下就是一次對心臟的電擊,但張勝淵不僅讓電流通過心臟,還用每秒改變方向60次的交流電,「等於讓1分鐘跳70下的心臟,瞬間每秒被重擊60下,心臟哪裡受得了?」
至於家屬表示死者用電療紓壓,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家醫科主任張世強表示,從沒聽過這種紓壓方式,也沒任何醫學根據;醫學上的電療絕不會讓電流通過心臟,只會針對拉傷肌肉神經進行電療復健,包括脊椎受傷、肌肉拉傷,以及有重度憂鬱症、躁鬱症患者。
新竹馬偕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建鵬也說,人體通電的危險在於電流若通過心臟,會破壞心律,甚至導致心臟麻痺休克;電流過大時,人體也會被灼傷。

記者蔣永佑、徐彩媚、林師民   2010/01/03 蘋果日報

*********************************************************************************

交大生觸電疑雲》最後手稿 電流演算錯誤


交通大學研發長李鎮宜解讀張勝淵的手稿,發現右下角兩行的功率消耗(W)推算結果有問題,應是觸電死亡的關鍵。(記者黃瑞典/攝影)
交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班學生張勝淵觸電死亡案,交大研發長李鎮宜判讀他遺留的一張手稿後分析,可能是演算錯誤導致他喪命;也可能是劣質電阻造成觸電死亡。

張勝淵的手稿劃了許多電路圖和運算公式,手稿最後兩行,在通電後有關功率消耗(W)的演算結果疑有問題,導致電流過大,可能超過人體所能負荷的範圍。

張勝淵於上月廿九日晚被室友發現陳屍學校宿舍,雙臂貼著接了電線的鋁箔;檢方昨定昨天解剖,但家屬指他生前有電療養生習慣,加上他的左腳焦黑,法醫認為明顯是觸電死亡。

警方又在死者的書桌找一張手稿,內容有電路佈局圖和計算公式;交大研發長李鎮宜看過手稿,指張勝淵在手稿中寫的功率(W)等於電壓(V)乘以電流(I)、電壓(V)等於電流(I)乘以電阻(R),都是基本的電學公式,手稿中可以看出死者對自己設計電路圖曾進行推演。

李鎮宜說,這張手稿上有四個重點運算,一是功率消耗量、二是計算元件能否承受因功率消耗產生的熱能,三是計算這些電路圖會產生多少電流,最後是可變式電阻承受的電流量。其中第二組運算,可能是計算接電後,身體如何避免灼傷。

多數運算沒問題,有但最後兩行有關可變電阻通過電流量的假設,一行是可變式電阻趨近於無限大時,功率消耗趨近於零,也就是電阻成了絕緣體,並不會通電;但手稿上的「○」有塗改。另一行是電阻趨近於零,功率消耗也趨近於零時,會造成短路,手稿上的「○」也有塗改跡象。

張勝淵是將一條電線分兩股,分別貼在雙臂上,再以鋁箔及護腕固定,其中右臂電線有一個開關及一個可變式電阻。李鎮宜認為,如果可變式電阻電流量趨近於零時,會造成短路,「此時,所有電流全部灌到另一股電線」,若長時間通電,任誰也受不了。

李鎮宜認為,可能是這項推演錯誤,致張勝淵觸電死亡。不過,他也建議警方調查這顆可變式電阻是不是瑕疵品。

本身也是交大電子工程系教授的李鎮宜並說,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電壓及儀器是否穩定、有無專業醫護人員在場等,都必須注意。他是電工專家,但他就不敢嘗試電療。

2007/05/02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黃瑞典/新竹市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