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擴增實境」新技術 為行動產業融合虛擬與現實

用手機對準市區內任何一街角或某玩具店的新玩具,手機內建的相機將自動辨識螢幕上顯示的物品,並告知使用者該物品相關資訊,這項行動新技術被視為行動產業的新科技。這種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是將資訊或虛擬物品附加在現實世界的一個過程,而在這項新技術上的不斷突破將打造行動用戶未來的體驗。


高通(Qualcomm)產品部資深總監Miles Kirby表示:「就長遠來看,你可以用手機相機指向任何一個建築、物件或任何東西,就能從手機螢幕上獲得該物件的詳細資訊。擴增實境是將此構想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的神奇技術之一。這將是前進未來重要的一大步。」

擴增實境利用電腦視覺演算法將相機擷取的影像與相關資訊配對,有相當大的潛力可改變手機用戶與周遭環境的互動方式。當生活中越來越多的物品被數位化後,擴增實境的潛力將能夠被實現。屆時行動裝置就如同使用者的眼睛—這正是高通研發部門擴增實境專案「Blur」的目標。

高通企業研發部業務開發總監Jay Wright表示:「這將是一個全新的使用者介面典範,讓手機可自動地提供消費者資訊,而非透過使用者手動搜尋。魔術視窗或是透視鏡—無論你怎麼稱呼它,它都成為定位搜尋的嶄新範例。」

擴充實境現已被使用於智慧型手機,提供顯示影像的數位資訊。荷蘭業者SPRXmobile已推出一款適用於Android、名為Layer的擴增實境瀏覽器;同時英國倫敦業者AcrossAir也推出「最近的地鐵站(nearest tube/subways)」應用程式,讓倫敦和紐約的iPhone 3GS用戶可藉由圖像導航,找到距其當前所在位置最近的地鐵站。

以上這些擴增實境早期應用的實例,為下一波運用行動媒介傳遞的內容服務立下新典範。不過在對擴增實境的未來前瞻性吸引無線產業和一般消費者前,其技術成熟度(hype cycle)曲線必須受到嚴密的關注。

對此Wright認為:「我們的產業傾向對具備潛力的突破性技術如擴增實境存在高度期望,然而,我們必須先專注於討論擴增實境應用帶給使用者哪些實際價值,以及有何種應用可以透過這項技術實現。」

行動擴增實境應用已經被使用於裝置的電子羅盤和加速計。但因為數位羅盤會受到電磁干擾,使得誤差值高達20度,因此不能帶給用戶最好的使用經驗。因此,以電子羅盤為基礎的擴增實境面臨兩個關於增強圖像的問題:它們無法準確與底層圖像同步,並且容易漂移或出現閃動、跳躍。

即便這些問題可以用先進的羅盤校準技術和附加行動穩定技術解決,以羅盤為基礎的方法仍不能實現增強圖像和照相機底層圖像的準確同步。這種程度的校正作業需要電腦視覺演算程式以及較現今手機更強的運算能力。

本文由Qualcomm提供,電子工程專輯,2010/03/05

關鍵字: 擴增實境  行動產業  虛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