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ST MEMS無線傳感器內嵌智能隱形眼鏡,為根治青光眼帶來福音

意法半導體(紐約證券交易所代碼:STM)日前宣佈為瑞士Sensimed AG公司設計的突破性平台研製一款無線MEMS傳感器,這款內嵌隱形眼鏡的獨特傳感器,可以作為該平台附加數據讀出電子系統的換能器、天線和機械支撐部件。通過及早診斷和針對個人量身訂製的最佳治療方案,這個解決方案能夠更有效地照顧青光眼病患。

這個命名為SENSIMED Triggerfish®的解決方案,基於一種“智能”隱形眼鏡,利用一個嵌入式微型應變計連續在一段時間內(通常為24小時)監測眼睛的曲率,能夠為醫生提供現有的普通眼科設備無法取得的重要的病症管理數據。




青光眼3是世界第二大致盲的眼疾,是一種不可逆轉的漸進性眼神經疾病,最終可導致病患雙眼失明。青光眼雖然不可治愈,但是如果及時診斷,並得到正確治療,仍然可以控制病情發展。標準檢驗是定期到眼科醫師門診使用眼壓計檢測眼內壓(IOP)。然而,眼壓計可能無法檢測到升高的眼壓,特別是青光眼病患,因為眼壓在一天中變化無常,通常在睡眠或門診以外的時間達到峰值,常常只有當眼神經受到很大損傷後,才診斷出病情。因為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很多青光眼病患的病情不斷惡化。



SENSIMED Triggerfish®的解决方案ensimed 創新的解決方案由兩個部件組成:智能隱形眼鏡和配戴在病患頸部的小接收器。除應變計(strain gauge)外,隱形鏡片還內嵌天線、微型專用處理電路和向接收器發送測量數據的射頻發射器。隱形眼鏡的電能來自收到的無線電波,因此無需連接電池。內嵌組件在鏡片上的佈局巧妙,不會干擾病患的視野。隱形鏡片由眼科醫生給病患裝配,當病患次日復診時,眼科醫生卸下眼鏡和接收器,即可讀出在過去24小時內記錄的完整的IOP變化數據。

Sensimed首席執行官Jean-Marc Wismer表示:“試用證明我們獨特的平台為青光眼治療帶來巨大好處,下一步是在選定的地區向更多的醫療中心推廣這個產品。意法半導體在高精度MEMS 傳感器研製方面業績斐然,又已經具備與創新型合作夥伴合作的完整能力,自然是關鍵階段的首選合作夥伴。”

SENSIMED Triggerfish® 已取得CE標誌4, 目前正在進行大規模試用,而且在指定醫療中心已有產品供商業銷售。 “這個設備簡單易用,可以極大地簡化並改進病人護理方式。”在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試用Triggerfish的Kaweh Mansouri博士表示。

意法半導體工程師正在與Sensimed合作,把這項突破性的技術轉化成可靠的量產MEMS商品。意法半導體預計2010年第二季度完成MEMS傳感器的開發設計,2010年第三季度投入量產。須經過相關法規的批准,才能向試用中心之外的其他醫生和病患推廣。 Sensimed和意法半導體預計從2010年第三季度起,在歐洲各國推出,並於2011年底進軍美國市場。

SENSIMED Triggerfish®的解决方案意法半導體MEMS、傳感器和高性能模擬產品部總經理Benedetto Vigna表示:“意法半導體特別專注為診斷和其它醫療設備研製無線傳感器網絡,這款人體配戴的自供電無線傳感器用於創新的產品,有望救治數百萬潛在的以及現有的青光眼病患群體。Sensimed富有創新力的應用完美地證明意法半導體如何與保健專家合作,融合兩種完全不同的學科和技能,利用我們的製造基礎設施,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福祉。”

名詞解釋:
  1.  MEMS (微機電系統)技術利用矽物質的機械和電特性。在常規的芯片內,電子在靜態的芯片內運動。然而,矽還擁有幾種重要機械特性:強度高於鋼,且彈性很高。製造矽晶體管所採用的工藝方法還適用於製造微型矽結構,如能夠進行物理運動的懸臂、彈簧甚至齒輪,可以製造高度微型化的傳感器和致動器。
  2. 據 iSuppli ( 2009年12月)市場調研報告
  3. 青光眼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眼疾,患病率極高,以至於世衛組織(WHO)於2008年宣布“青光眼日”,以吸引公眾關注這個問題。據估計,到2012年,全球青光眼診斷病例將達約6000萬人。
  4. CE標誌是歐盟以及非歐盟國家銷售的產品必須取得的強制性合格標誌。這個標誌證明產品符合歐洲的健康、安全和環境法規。
  5. 這個合作項目是目前意法半導體與不同的醫療保健領域的專業公司進行研發合作的一個實例。其它合作項目包括與Debiotech (微型胰島素注射泵)、Mayo醫療中心(遠程心臟監測)和Veredus Laboratories (分子診斷)。 .


電子創新網 2010/04/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