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電力車輛靜音危險 澳進行安全研究

油電車安靜省油,是油價高漲時代民眾購車理想選擇之一,不過油電混合車較一般車輛安靜,可能會造成視障者道路安全疑慮,目前尚無相關研究證實,因此澳洲昆士蘭汽車駕駛人協會( Royal Automobile Club of Queensland, RACQ)將領先全球,首度進行油電車與視障者道路安全2者關係的研究。


澳洲昆士蘭汽車駕駛人協會表示,稍早曾有新聞報導,油電混合車行駛時較一般傳統汽車安靜,因此對於行人行走時,是否會造成危險不得而知,特別是對視障朋友的道路安全更無法確定,因此該機構決定進行油電車道路安全研究。

RACQ發言人菲茨杰拉德(Joe Fitzgerald)表示,「的確國外曾研究過混合動力車與路人風險的關係,但尚未針對視障朋友道路安全進行研究,」根據該機構表示,這次實驗將邀請包括明眼人、視障者與全盲者共10位民眾進行測試,至於研究詳細細節則將稍後公布。

澳洲著名的視障探險家,同時也是2008北京奧運火炬手之一的葛森士(Gerrard Gosens)也會參與這次研究,藉以凸顯視障朋友同樣享有道路安全權利的重要性。

不過,美國方面已經有汽車業者注意到油電車對用路人可能造成的安全疑慮,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與國際汽車製造商協會連同盲人協會,致信美國國會要求汽車製造廠商加裝警告措施,避免油電車行駛時對視障者可能造成的傷害,預計將行人道路安全法規有可能將會因此修法補強。

在中國則是城市中到處亂竄的二輪「電瓶車」,寂靜無聲成為行人殺手。許多交通專家建議,應將類似「蜂鳴器」的設計考量納入法令


台灣醒報 2010/05/20 莊瑞萌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