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美國名校開放課在中國製造了大批網課族

如果你還沒有聽說過“耶魯大學開放課程”,那麼你已經“OUT”了。在這個夏天,來自英美等國名校的網絡開放課程,紛紛進入中國網民的視野,在網友的硬盤中“攻城略地”,成為了新一代網絡寵兒。 “耶魯大學開放課程”不僅成為網絡熱詞,還出現在各大視頻網站、國內各大網絡下載站點的首頁。而自發下載並收看這些高校開放課的網友,也被稱為“網課族”。

耶魯怪老頭把我帶進開放課

王磊第一次接觸“耶魯大學開放課程”,是看到一張網友轉載的視頻截圖。圖片中是一個面容瘦削的老者,頭髮有些灰白,略顯凌亂,穿著一件格子襯衫搭配一條藍色牛仔褲,腳底下是一雙帆布鞋。老者盤腿坐在一張講台上,雙手展開在空中揮舞,不知在說著什麼。圖片的標題上寫著,“瞧瞧外國的教授怎麼上課”。

大概一個星期過後,王磊知道了這個老者的名字——Shelly Kagan(薛立·卡剛)——耶魯大學著名教授,他所教授的課程是《哲學:死亡》,一門從哲學角度看待死亡的課程。進而王磊了解到,這個怪異的老頭,是絕大多數國內網友接觸耶魯大學開放課程的敲門石。

“對他感興趣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沒有哪個中國的教授會盤腿坐在講台上講課。”由於好奇,從來對哲學沒有什麼興趣的王磊,在網上下載了這個怪異老頭的哲學課程——死亡——聽起來並非是個很輕鬆的話題。

不過上了第一課,王磊就對這個老頭有了更深的興趣,雖然只是對自己課程的簡單描述,不過看到一個大學教授不時的從講台上跳下,又不時一屁股坐回講台,王磊覺得“很有喜感”。在課程中,這名教授向學生們表示,第一件希望學生做的事情,就是管自己叫"Shelly",因為自己對“Professor Kagan(卡剛教授)”的反應比較慢,不過“喜歡叫我Shelly的同學越來越少了。”

工作幾年後,王磊發現身為工科畢業生,自己在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識有很多不足,而這些知識往往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用到,於是這個在大學時期“必修課選上,選修課不上”的學生,決定在工作5年後,用上“網課”的方式來一次自發的遠程教育:“提供開放課的都是國際知名大學,課程大多是導論性質,最適合自學。”

順著“耶魯大學開放課程”的關鍵字搜索,王磊發現了更多的開放課程,從“心理學”、“生物學”到“基礎物理”、“歐洲文明”、“金融市場”,僅耶魯大學開放課程便有十多種:“比自己上大學時,一個學期要上的課還要多。”


 最具吸引力的是授課方式

憑著興趣,王磊開始下載《心理學導論》、《死亡》與《聆聽音樂》的相關課程,其他課程的老師,並不像Shelly教授一樣“坐而論道”,不過仍給王磊帶來了與上大學時不同的感受。

“實際上,這些名校開放課難度並不大,甚至可以說,對於中國學生來說很容易就能理解,但教學方式與我們有許多不同。”在王磊看來,名校開放課之所以能夠吸引與自己一樣的“網課族”,並非來源於課程中的知識,而是授課的方式。 “所有開放課程都有一樣的特點,那就是激發你的興趣,引發你自己的思考。”

在《聆聽音樂》課上,白髮蒼蒼的音樂教授Craig Wright為了讓學生更直觀地理解他的想法,模仿了一段當今流行的電子舞曲,之後又彈奏了一段古典音樂:“他的目的不是要分出孰優孰劣,而是要告訴學生,上了自己的課,就能理解其中的不同,並充分享受音樂帶給自己的樂趣。”

而坐而論道的Shelly教授則在第一節課便向學生們宣布,作為討論“死亡”的始發點,自己認為人並沒有超越肉體的“靈魂”,並希望與自己持不同觀點的同學與自己辯論:“我不期待在課程的最後,你就能同意我的觀點,但我會盡量嘗試著如此做。”

“開放課程的教授們,並不強制你去接受他的觀點,而是向你展現某個領域的知識,並啟迪你去思考,鼓勵你參與討論。”王磊舉例說,《心理學導論》的教師Paul Bloom教授便在課上活學活用了自己的專業技能。 Paul Bloom表示自己發現,當問“還有問題嗎?”時,學生們都不敢舉手提問,如果改問“對於這個話題你有什麼問題?”學生的回應則會更多。所以每次鼓勵學生提問,Paul Bloom都使用後者:“這只是一個小細節,但讓人覺得很有趣,又體現了心理學的特色。”

名校開放課程風行全球

“還有很多著名的大學都有開放課程,比如MIT(麻省理工學院)和Harvard(哈佛大學),另外在YouTube裡面很多大學還有自己的頻道,在上面發布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訪談以及部分課程錄像。”人人影視字幕組《博弈論》課程翻譯總監Darrencui向記者介紹,2009年他自己曾搜索到一些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課程,進而發現耶魯大學也有為數不少的開放課。

此時Darrencui正好看到網絡上字幕組發出的課程翻譯招募信息,於是決定一試身手。

國外名校開放課也不僅僅在國內流行,在這些課程被錄製伊始,就被定位於免費開放觀看,並向全世界公開。

《心理學導論》的教師Paul Bloom教授在課程開場白中,便表示自己的課程是耶魯大學開放課程的一部分:“本年度結束時,所有視頻錄像都會在網上。”Paul Bloom也不忘向學生們打趣:“由於有可能被拍到,如果你們是證人保護計劃的一員,或者是逃犯級的人物,最好就不要坐在前排了。”

“這些公開課之所以受到關注,可能更多與國內教育水平有關。”《心理學導論》翻譯總監yank121表示,公開課在網上迅速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與國內許多學校授課過於刻板相比,國外名校開放課程更為生動,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更多,講述知識面更廣,角度更加新穎。

據了解,名校開放課多是比較受歡迎的本科課程。由於所有耶魯大學開放課程材料都參加了知識共享方面協議。因此所有的使用者都可以下載、分享這些材料,甚至對其進行演繹,只要不是用於商業用途,並且署名為Yale(耶魯)即可。

課程翻譯全靠網友“DIY”

當然,網絡開放課仍有遺憾,對於像王磊這樣的中國“網課族”來說,語言障礙很難逾越。

據人人影視字幕組負責人介紹,最開始發現網絡上有大量開放課程放出的,是該字幕組的紀錄片翻譯組,由於開放課程的專業性較強,因此在翻譯開始前,字幕組的工作人員也頗為忐忑。畢竟字幕組之前的主要方向是美劇及電影。

“教授上課的語言比較隨意,因此在理解上有難度,而且教授隨意舉的例子對於處在異域文化的我們來說可能就要查閱很多資料才能明白。”人人影視字幕組的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目前該字幕組有近百名網友參與進開放課程的翻譯過程中,並分為小組由各負責人分頭翻譯,不過由於相關課程專業性強,翻譯時間自然比普通美劇長許多:“開放課火是必然的。耶魯公開這些課程的初衷就是和世界分享他們的智庫,而對於以漢語為母語的國人來說,語言是最大的隔閡,而我們的工作就是消除隔閡。”

記者搜索網絡資源發現,目前網絡上流行的開放課程已超過20種,其中大多數已進入中文翻譯階段,但由於其專業難度較大,多數課程的翻譯進度非常緩慢,一些課程一兩週才會更新一集。

按照這個進度,將現有的課程全部翻譯完成需要超過半年的時間。而與此同時,網上開放課越來越多,其中還包括德國、法國等非英語國家的課程。

王磊表示,初看開放課時,原本以為這只是小眾愛好,然而僅過了幾個月,“網課族”的規模就迅速壯大起來:“能夠學習這些課程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是好事,我覺得如果能組織正規的人員完成翻譯任務,甚至中文配音,就能夠讓更多人獲益。



北京晚報 2010/08/13 吳楠



相關連結:10大開放課程

  1.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麻省理工學院 美國
  2. Stanford University 史丹福大學 美國
  3.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美國
  4. Open University 開放大學 英國
  5.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美國
  6.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卡內基美隆大學 美國
  7. Kutztown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賓州庫茲敦大學 美國
  8. Utah State University 猶他州立大學 美國
  9. 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 南昆士蘭大學 澳洲
  10. Tufts University 塔夫斯大學 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