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善用輔具 婦女也可站著噓噓


     婦女朋友在外常面臨如廁問題,尤其髒亂的公廁也令女性退避三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鄒頡龍今天表示,婦女只要使用簡單輔具,也可輕鬆以站姿解尿。

     在大型活動會場,常見女廁大排長龍,進了公廁卻是髒亂不堪令人卻步,而在荒郊野外,男性可以輕鬆解放,女性則面臨尷尬。鄒頡龍因為太太及女兒經常面對如廁問題,因而站在泌尿醫師的立場,想著婦女如能站立解尿,就能紓解婦女如廁問題。


     鄒頡龍表示,在外如廁,蹲式馬桶較衛生,但碰到膝關節有問題的婦女,蹲下後老半天才能再站起;而碰到坐式馬桶,就採半蹲姿式,解完尿兩腿痠軟,有人甚至爬到坐式馬桶上採蹲式解尿,重心不穩有可能摔下來而受傷。

     鄒頡龍指出,採用站立的姿勢解尿,也是婦女的一種選擇。婦女可以使用輔助器具,將尿液導引向前流出,婦女一樣可以採用站立的姿勢解尿,不需要與便器接觸,也不至於弄濕褲子。於外出旅行、餐廳或電影院等多種場合需要使用公共廁所時,帶來很大的方便。

     鄒頡龍表示,婦女站姿解尿還沒有成為風氣,也擔心站立解尿是否能尿得乾淨或增加尿路感染風險,他因而進行臨床研究,針對30名年輕女性進行尿路動力學檢查,分別採用坐姿、半蹲姿及站姿解尿來檢查解尿效率及餘尿量,發現都沒有明顯影響。

     為了方便婦女採用站姿解尿,鄒頡龍與女性助理發明了簡單輔具,不用花錢,只要隨身帶著1張有防水性的廣告紙或其他用紙,捲成漏斗圓椎狀,大開口處貼近身體,就可順利站著解尿。

       鄒頡龍指出,他的這篇研究論文還於今年4月發表於國際著名期刊「神經泌尿學及尿路動力學」(Neurourology & Urodynamics)。這也是國際尿控制學會(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的官方雜誌。



中央社  2010/09/20

 相關連結:女人站著尿尿 輔助杯開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