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明年起上路 老公寓設電梯 補助75%

北市7樓以下建物可申請 最高貼千萬元

考量老舊低樓層公寓多無電梯,不符合高齡化社會需求,但拆除重建卻耗時費力,北市都發局擬定老舊公寓整建維護方案,只要7層樓以下、未設電梯的私有合法建物,可申請增設電梯、無障礙設施等,最高補助75%,明年起開放申請。


民眾說:「有政府補助,住戶就易達成共識。」

北市今年八月曾提出老舊公寓更新專案,有較高的容積獎勵,但拆除重建耗時費力,且統合住戶、建商意見不易,因此針對老舊建物最急迫需要的電梯、無障礙設施等,都發局都更處擬定低樓層老舊建物增建電梯等設施的補助方案,明年起開放申請。
一戶即可提申請

都更處長林崇傑表示,老舊公寓的一樓屋主多已蓋違建,或興建當初建物未曾退縮,沒空地可建電梯,因此須協調住戶拆除部分建物以興建電梯,難度較高且費時。
因此,都更處特地簡化程序,過去此類整建維護補助方案,需全體住戶同意提出才可向市府提出,本次規定僅需一戶提出需求,即可向都更處申請,都更處核定後,將有利該住戶遊說其他住戶興建電梯等設施。

消防設施也納入


都更處估計,增設一座電梯,除拆除原有建物、挖坑外,還需購置相關機電設備,至少需百萬元起跳,每戶補助上限為總金額的75%,另還補助建築物立面更新(即外牆拉皮)、增設無障礙設施及消防設備等,每案補助以1千萬元為上限,明年編列預算1.5億元。
家中有老人的民眾韓世德說:「看年邁父母上下樓很不方便,但公寓拆除重建、蓋電梯,茲事體大,鄰居恐難達共識,若市府提供補助,住戶就易達共識。」

北市老舊公寓整建維護方案
  • 時間:明年起
  • 內容:
  • 7層樓以下、無設置電梯的私有合法建築物,無屋齡限制
  • 增設電梯、無障礙設施、建築物立面更新、˙消防避難設備、公共走道改善等設施,可申請最高總經費75%補助,每案補助總金額不得超過1千萬元。
  • 洽詢:(02)23215696轉3032老舊公寓整建維護方案專線諮詢
資料來源:北市都市更新處

蘋果日報  2010/12/18 施春美、秦富珍

相關連結:銀髮族住宅點燃無障礙空間修繕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