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阻止悲劇再現 照顧者需紓壓

台灣的照顧者近8成為女性,不過,在缺乏喘息服務的情況下,釀成許多照顧者自殺或是殺人的悲劇。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目前政府並未思考照顧者的需求,也沒有積極協助。如果再不改善台灣的照顧體系,悲劇會一再發生。

日前發生的「高齡老翁釘死久病愛妻」新聞並不是單一事件,今年8月就傳出「癌嬤失控砍孫」以及「無業子毒中風媽再自殺」的新聞事件。由於缺乏支援體系,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走向絕境的悲劇一再發生。

照顧者也要公民權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王增勇指出,根據民國99年度全國家庭照顧者來電10大煩惱顯示,照顧者的需求長年被忽視。照顧者的煩惱依序分別是:沒有替手、對資源的陌生、照顧負荷、經濟壓力、看護選擇問題、溝通不良、缺乏陪伴、情緒困擾、缺乏喘息服務、不知道自己照顧的正不正確等等。

王增勇表示,照顧者往往認為照顧就應該要自我犧牲,是份內之事,更沒有價值,因此不能打擾其他家人。許多照顧者還認為,有責任為被照顧者解脫痛苦。許多照顧者因為陷入這些照顧迷思中,忽視自己無法負荷的警鐘,因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王增勇提醒,照顧者也需要公民權。王增勇以親身經驗指出,如果當初他母親照顧他姊姊的10年,政府有提供週休一日的喘息服務,讓母親得到多一些休息的話,或許母親就不會走得這麼早。

法規未從照顧者出發

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台灣身處人口結構老化與少子化的階段,人民也需要由政府所規劃完善長期照顧制度。照顧制度除了能降低民眾負擔,滿足高齡社會的需求,也能讓家庭能享有安心、有品質的生活。

但目前的長期照顧10年計畫、照顧服務福利都還趕不上民眾的需求。雖然政府承諾將盡速推動「長期照護保險法」、「長期照護服務法」,但婦女新知認為,如果政府仍舊將焦點放在評估受照顧者失能情形與家庭經濟上,而不能由家庭照顧者的需求思考,給予家庭成員積極的協助,照顧者還是會被迫成為24小時全年無休的照顧工具,一再出現人倫悲劇。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目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已有1百萬人以上,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占全國總人口數10.60%,人數直逼244萬。即使是依經建會2009年王雲東、鄭清霞研究報告的保守推估,2008年台灣失能及失智的人口約為40萬人,但隨著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失能人口將大幅增加。20年後,也就是2031 年,失能人口將成長為約90萬人。

從一日喘息服務開始

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政府應儘速建立普及式、全人式的照顧服務體系,同時提供全面性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政府可先從照顧者的週休一日喘息服務開始,並作為長期照顧體系的基礎。

婦女新知基金會也提醒,如果未來國家聘用本國籍的照顧服務員,提供每週一日,一年52天的喘息服務,以目前失能及失智人口約為43萬人的照顧需求來推估,更能創造本國勞工大量的就業機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呼籲,目前將集合各民間團體,在建國百年時要求政府提供照顧公共化的具體措施。


台灣立報 2010/12/31 史倩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