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手工製竹輪椅 方便機場安檢


     日本航空(JAL)等共同研發出經過機場安檢的金屬探測器,也不會嗶嗶作響的零金屬竹製輪椅,決定從明年起在國內線機場啟用,以減輕殘障及老年乘客安檢時的身體負擔。每輛竹輪椅的造價約為六十萬日圓(約台幣廿一萬四千元)。


     坐輪椅的旅客安檢時通常要花很長時間,日航於是與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大分縣的「SUN創ing」家具公司聯手,花了四年時間研製出這款竹輪椅。

     它除了座椅、椅背、輪胎及車輪是採用碳和橡膠等材料外,其餘都是竹製的,沒有使用任何金屬,轉動車輪的扶手、手煞車等零件也都沒有使用金屬,不會給人冷冰冰的感覺。

     目前手工製造一輛竹輪椅需花一個月的時間,每輛的造價約為六十萬日圓,因此還無法大量生產。日本航空從明年一月起,將先在大分機場引進一輛,二月在羽田機場引進兩輛竹輪椅供旅客借用,視乘客的反應再增加數量。

     乘坐輪椅的旅客可以向機場借用這種竹輪椅接受安檢,以縮短時間並減少不便。

中國時報 2010/12/22   黃菁菁

相關連結:全国屈指の竹加工技術を駆使し こだわりの職人の手で完成した車椅子の名品 (日本 大分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