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大腦內建測謊器 偵測誰在說謊

科學家發現一種大腦迴路,可讓我們預測某人即將對我們撒謊。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人類有想像別人正在想什麼的能力,並從他們的社交習慣中學到經驗,提供他們何時事情出現異樣的線索。

這項發現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會變得偏執。

牛津大學科學家請自願者在2個箱子中,選出一個能讓他們得分的箱子,並在此時掃描他們的大腦。

第2名玩家會建議參與者該選那個箱子,但他有時候會說謊。

當自願者懷疑自己可能被騙時,大腦前額附近的背內側前額葉皮質(dors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DPFC)活躍程度會急遽增加。

如果自願者認為玩家說的是實話,大腦活躍程度維持平平。如果他們的質疑被證明有誤,大腦活躍程度便會改變,這表示自願者必須重新思考第2玩家的建議。

這個大腦活動是在預測第2玩家建議的真實性,然後對預測結果作出反應。

這個系統無法正常運作,可解釋為什麼有精神分裂症的人通常都很偏執。

牛津大學研究團隊領導人魯希沃斯(Matthew Rushworth)說:「我們想要找出執行社交學習的特定大腦迴路。」

他的研究成果本月稍早前在倫敦一場Cell PressLablinks會議上發表。

沒有參與研究的倫敦大學學院(UCL)教授傅瑞斯(Chris Frith)說:「有精神分裂症的人會出現假的預測錯誤,導致他們認為自己的預測有誤。因此,讓他們變得多疑又偏執。」

魯希沃斯用核磁共振造影(MRI)掃描追蹤大腦內液體的動向,他正在標示他所發現的大腦迴路。

所謂的「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是指我們能推估他人如何回應或有什麼感覺,幫助我們依據這些資訊做出決定。

科學家認為一些自閉症的人,尤其是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患者,可能就缺少這種天生的「心智理論」。

中央社 2010/12/21  張曉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