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黃斑部病變福音 樂舒晴注射有給付


國內每十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就有一個有黃斑部退化病變(簡稱AMD),過去治療濕性AMD,患者選擇健保有給付外科或雷射手術,有手術危險性高,又易復發的問題,若民眾要自費使用「樂舒晴注射劑」,又要自費高達新台幣十萬多元。不過,中央健保局訂從民100年元旦起,新增給付治療AMD的新藥「樂舒晴注射劑」,估計每年約有一萬五千名病人受惠,一年增加健保支出新台幣三億元。


黃斑部退化病變是視網膜中心點的退化性病變。近年來,在全世界已超越白內障,成為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失明的主因。在台灣,每十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就有一個人會罹有AMD,約有二十四萬人。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施如亮昨(二十一)日指出,過去治療濕性黃斑部退化病變,患者多只能選擇外科或雷射手術,但手術危險性高,成功率低,且又容易復發。若要自費使用「樂舒晴注射劑」,風險相對較低,但由於價格昂貴,每針要價達新台幣三萬五千多元,療程為每月一針,連續三個月,患者自費使用這類藥物,恐須自費十萬元。

從明年元旦起,健保局新增給付濕性黃斑部病變患者,「樂舒晴注射劑」,為確保治療效果,每位病人都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才能獲得給付使用。

健保局指出,「樂舒晴注射劑」的主成分為ranibizumab,該藥是藉由阻止黃斑部血管增生因子與作用受體結合,進而阻斷血管的增生並使其萎縮,延緩黃斑部退化的病程,有些病人的視力甚至可以得到改善。新藥的使用方法,是直接注射在眼睛的玻璃體內,因注射過程仍有一點風險,故衛生署規定須由對玻璃體注射有經驗的合格眼科醫師使用。

黃斑部退化病變的病程,初期並不明顯,症狀包括視覺扭曲,病人視力下降速度較慢,在這階段,醫師會建議病人補充葉黃素、玉米黃質素、及Omega-3脂肪酸,僅少數約一成病人會進展成濕性AMD,在此階段因眼睛內的小血管增生到視網膜深層,可能造成血液的滲漏甚至出血,導致視力快速且嚴重的惡化,需進一步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10/12/22  陳元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