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智慧手持裝置產業鏈產值將於2014年達到1.68兆元

智慧手持裝置因為iPhone、iPad、HTC等產品熱銷,2010年呈現突破性發展,以智慧性手機為例,全球銷售量突破2.86億支,占整體手機銷售量的22%。台灣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也有不錯的成果,全年度出貨量達到6800萬支(占全球23%)。依據資策會研究資料,智慧型手持裝置於2010年產值已達新台幣5,019億元,預估智慧手持裝置及其所帶動之產業鏈將於2014年達到新台幣1兆6,800億元產值。

近年來,台灣ICT產業的發展面臨產業轉變快速與持續創新的挑戰,手機智慧化、應用服務雲端化、開放式的作業系統普及,對於過去以代工為主的台灣ICT產業鏈帶來相當大的衝擊,但是也創造出新的產業機會。過去,台灣在ICT產業已經建立非常良好的基礎,產業的發展經驗與成果已經成為台灣重要而且寶貴的資產。產業界與政府務必要掌握此一發展契機,才能夠使得我國電子產業在PC時期累積的優質經驗,轉型至除了大量產值之外,也兼具高附加價值、帶動就業的嶄新ICT發展時代。

TCA王理事長於99年7月23日向馬總統建議,Smart Handheld Device 可列為未來ICT產業發展重點。本部工業局即與台北市電腦公會洽商,並擬定智慧型手持裝置產業發展規劃,於99年9月27日向行政院NICI民間諮詢委員會第五屆第一次委員會議中提出規劃報告。為能聽取更多業界對於智慧手持裝置產業發展的看法,本部工業局、通訊產業推動小組與台北市電腦公會更聯袂拜訪包含手機品牌廠宏達電;資通訊系統廠華寶、和碩聯合、華冠、佳士達、啟碁、廣達、華達;自行車廠商捷安特、美利達等16家重要廠商,冀望能使本案規劃能更臻完善。

經濟部於今(1月4日)邀集重要業者代表,召開智慧手持裝置發展業界座談會,聽取業者的建言。業者主要建言重點包括:智慧型手持裝置是台灣ICT產業繼續成長的機會,政府如能積極推動,有效連結產業供給與需求,加上台灣廠商優異的的製造能力與效率,將可在台灣發展出智慧型手持裝置產業鏈,並且以群聚效應呈現多元且活力十足的產業架構,創造高價值的就業機會,甚且對於國內年輕世代新的希望與工作機會都有相當正面的助益。

針對產業之需求與建議,施部長指示,將於經濟部成立智慧型手持裝置產業推動小組,由部長親自擔任召集人,工業局杜局長紫軍擔任副召集人。未來,推動小組將就業者所建議事項,以及台北市電腦公會所籌組產業聯盟共同運作,由政府部門與產業團體共同聯手,以收資源整合與策略協調工作之效。

智慧型手持裝置為台灣ICT產業下一階段最重要的議題,未來將於2014年達到新台幣1兆6,800億元產值為目標,積極推動發展台灣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持裝置創新與製造中心,吸引國際大廠來台投資,高階精密產品在台灣生產,完備台灣ICT產業全球供應鏈,希冀再創台灣ICT產業另一榮景。

經濟部 2011/0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