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弱勢兒 精細動作發展慢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弱勢兒童學習現況報告」,結果發現弱勢兒童的社會人格發展、精細動作發展,知覺與認知發展落後比例將近5成。語言與溝通的發展遲緩更超過7成,多數弱勢兒童不能夠正確指出顏色,也不會使用簡單的時間詞,甚至不會數到10以上的數字。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民國94年到民國99年「0到6歲兒童發展篩檢量表」評量結果,樣本數共1080份,藉此了解弱勢兒童的發展情況。結果發現弱勢兒童的粗動作發展跟一般兒童差異不大,跑、跳、上下樓梯的正常比例近8成,但另四項指標均明顯弱後於一般兒童。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長蕭琮琦表示,弱勢兒童的語言與溝通的發展較為遲緩,無法正確表達想法;另外,弱勢兒童的社會人格發展也比較落後,多數弱勢家庭的孩子不會自己穿好衣服,也不會用語言表達生氣或悲傷。知覺與認知發展落後的小孩分不清圓形、方形;精細動作發展遲緩的弱勢兒童不會使用剪刀或扣釦子。

蕭琮琦表示,越早讓學齡前的幼兒接受刺激與互動,對各項潛能的開發都有幫助,但經濟弱勢家庭的家長因忙於工作或是受限教育程度而疏於引導,造成孩子發展落後,目前正在接受「幼兒啟蒙方案」的小玉就是一個例子。

5歲的小玉因父親忙於工作,無法經常陪伴,親子缺乏互動,小玉原本語言表達能力不佳,一句話要分好幾段才講完,且沒有物品用完要歸放原位的觀念,被責罵或犯錯時,就用哭鬧的方式解決。但現在的她不只會看圖說故事,還會主動幫忙洗碗、整理房間。

蕭琮琦也提醒,許多家長會誤以為孩子只是發展比較慢,卻沒有正視幼童發展遲緩問題。家扶基金會計畫推動「幼兒啟蒙方案」,預計補助176戶弱勢家庭,提高幼兒接受學齡前教育的機會。

聯合晚報 2011/01/05  邱瓊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