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騎自行車可簡單診斷帕金森氏症類型

    荷蘭研究人員不久前發現,能否騎自行車可以成為區別普通帕金森氏症和非典型帕金森氏症的簡易方法。在一項試驗中,大部分普通帕金森氏症患者還能騎自行車,而超過半數的非典型帕金森氏症患者喪失了這個能力。

    荷蘭奈梅亨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上報告說,他們請100多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嘗試騎自行車,然後與其實際醫學診斷結果對照。結果發現,普通帕金森氏症患者中只有約4%的人不能騎自行車,而非典型帕金森氏症患者中有超過50%的人喪失了騎自行車的能力。
   
    與普通帕金森氏症患者相比,非典型帕金森氏症患者往往在認知、記憶、動作協調能力等方面有更多問題,需要採取不同的治療手段。研究人員說,騎自行車需要良好的平衡性和動作協調能力,因此非典型帕金森氏症患者往往會喪失這一能力。
   
    據介紹,常規的帕金森氏症醫學診斷,需要先給患者服用一系列針對普通帕金森氏症的藥物,觀察其反應。如這些藥未顯示出效果,再服用一系列針對非典型帕金森氏症的藥物,再觀察患者的生理反應,最終才能診斷出是那種類型。這一過程繁瑣費事,有時還會耽誤治療時間,而通過騎自行車區別這個方法雖然並非100%準確,但簡單易行,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可將“騎車”診斷法與常規醫學診斷配合使用。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常見於中老年人的神經系統疾病,主要症狀是震顫、動作遲緩、肌肉僵硬等。 


新華網 2011/01/10 黃堃


相關連結:The “bicycle sign” for atypical parkinsonism (Lanc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