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無畏腳疾/剪輯快手 自修變行銷專家

弱勢自立,用2000部影片做行銷!

小兒麻痺患者阿洲,2年多前成為嘉義縣新港鄉頂菜園多元就業方案員工,他學習剪輯影片技術,在各大影音網上放了2000部影片,成功打造園區另類特色,讓負責人陳明惠大讚:「原本只想提供弱勢就業機會,卻真的找到人才!」

45歲的阿洲是嘉義縣溪口鄉人,雙腳要靠枴杖行走,但他天性樂觀開朗,和人相處融洽,「我就是嘴巴會講話!」

2年多前,鄉土館頂菜園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提供身障者就業機會,阿洲來到園區,陳明惠希望他能用正夯的電腦網路來做行銷。

一開始僅拍照片放網路,但阿洲覺得「文字不如照片、照片不如影像」,因此嘗試製作影片。阿洲完全不會影片剪輯,靠著買書自修,從微軟的Movie Maker學到威力導演,陳明惠與他討論呈現方式,打造出頂菜園「團體旅遊送紀錄片」的有趣特色。

「4分鐘的影片上字幕、配樂,只要半小時就搞定!」陳明惠和其他員工拍攝遊客,中午交給阿洲剪輯,下午遊客還在玩,就可在網路上看到自己的影片紀錄,一天最多曾剪出12部。2年多來,阿洲剪輯 2000支影片,他設定系統,一上傳就發表到公視PeoPo、YouTube等12個影音網站,成功的將頂菜園從網路行銷出去。陳明惠說,社會提供弱勢者機會很重要,「給阿洲機會,也創造出頂菜園的特色。」


自由時報 2011/01/10  林宜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