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程式高手變老闆 員工逾半是研發

60年次的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在上市櫃老闆中,顯得相當青澀,他從電腦程式高手,現在搖身為必須扛下公司業務,必要時還得跟競爭對手大打商戰,對他而言,研勤上櫃將是公司變身的一大契機,也是他迎接挑戰的開始。

簡良益出身創業家庭,他就讀清大資工所期間,對資料壓縮、編碼、演算法頗有心得,「第一代PAPAGO!就是我寫的」,簡良益說,導航軟體的核心引擎,靠的就是演算法。老闆本身就是研發人,讓研勤與國內導航同業相較,技術味特別濃厚,而研發人員占員工大多數,以達到「每個月提供會員系統更新。」

在完成地圖引擎後,真正的挑戰才開始。導航軟體要有地圖資訊,才有圖可導,一開始,研勤與圖資廠商勤崴科技合作,雙方還因為勤崴的地圖格式與研勤的導航核心不相容,研發團隊因此奮戰許久。有感於圖資對研勤的重要性,研勤索性投資圖資公司,與合作夥伴崧旭科技合資成立崧圖科技,舉凡圖資更新、各國圖資,都由崧圖負責。

簡良益表示,投資圖資公司對導航業者來說是必要的,不僅配合度高,更新速度快,成本也能有效控管,「脖子不會被他人掐住」,他進一步指出,導航核心要與圖資緊密配合,公司技術上的know-how難免須揭露,為了保護核心技術,配合的圖資廠商最好是「自己人」。

「PAPAGO!」建立起全台知名度,必須歸功於與中國信託的異業結盟,簡良益回憶,當時針對中國信託的國民旅遊卡,推出專屬電子地圖,將國民旅遊卡特約店標示在地圖裡,方便使用者尋找,這個合作案讓「PAPAGO!」狂銷50萬套,奠定市場基礎。

千辛萬苦寫了導航引擎,只能用在一個地圖上,豈不浪費?研勤積極拓展海外市場,購入東南亞各國圖資,在開發泰國版導航產品時,勤崴研發團隊還去泰國住半年,「住到員工都會講泰語了」,簡良益認為,要做導航產品,在地化最重要,「導航系統好不好用,圖資更新速度,符合當地習慣、文化是關鍵。」


自由時報 2011/01/10  王珮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