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盲胞電銷 電訪量比一般員工好

找工作非易事,對視障朋友來說更是難上加難,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去年與渣打銀行合作,成功媒合7名視障人士擔任電話行銷人員,身障人士首度在民間企業和一般員工擔任相同職務。

「只要立足點平等,身障朋友也能表現得和一般人一樣好!」一手促成媒合案的前視障者家長協會就業服務督導藍介洲表示,7名視障朋友中,有4名是全盲,以往只能擔任按摩師,這次透過點字觸摸鍵盤等輔具應用,加上企業給予教育訓練的支持,也能和一般人在正常環境下工作。

本身也是全盲視障的藍介洲說,由於外界不清楚視障者的能力,合作過程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透過溝通,讓企業、視障者能了解彼此在作業程序、環境設備的需求,在雙方皆有心配合的情況下,前後只花了一個月溝通。

為了讓視障人士也能像一般電銷人員進行銷售,渣打銀行除在原有電腦加入導盲滑鼠,簡化設計工作流程,還安排學長姐制度,由資深員工分享經驗與傳承銷售技巧。

渣打銀行政府關係暨永續業務主管尹乃馨表示,視障員工表現「令人為之一亮」,目前每日平均通話活動量高於一般電銷員工至少8%,業務產能上,也以每月 15%~20%的比例持續成長中。

藍介洲認為,這次合作創下先例,未來其他家企業也能循此模式進用視障人士,不但能達到勞工局規定的身障勞動名額數,也能幫助視障者就業,對勞資雙方都有益。

聯合報 2011/01/10 吳曼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