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是真的!微軟宣佈新版Windows將支援ARM處理器

微軟(Microsoft)在美國時間1月5日終於正式宣佈,該公司下一版 Windows 作業系統──應該會是叫做 Windows 8 ──將支援 ARM 核心處理器,也證實了數月以來業界猜測該公司將擴大支援 x86 以外的處理器平台之傳言。

在 2011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開展前夕的一場記者會上,微軟表示,新版本的Windows作業系統,將可執行在各種ARM核心SoC上,包括來自Nvidia、高通(Qualcomm)、德州儀器(TI)等微軟夥伴廠商的晶片,也能執行在英特爾(Intel)、AMD等廠商的x86架構處理器上。

「Windows對ARM核心SoC的支援,對微軟與對產業界來說都是重要的一步;」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在年度CES展前專題演說時表示:「有越來越多的人們希望在所有的裝置上都能體驗Windows。」

多年來,微軟一直抗拒市場上呼籲該公司讓 Windows 支援ARM架構裝置的聲音──不過曾有一段時間,Windows CE可支援ARM裝置;而缺乏Windows的支援,一度被認為是小筆電(netbook)與其他採用ARM架構裝置成長受限的原因之一。

但當 Google 的 Android 作業系統崛起,以及其強勁的成長後勢,讓整個局面有所改變,也說服了微軟採取行動迎戰 Android,決定敞開心扉接受那些新型態的平價低功耗產品,例如平板裝置(tablet)。

數月來,微軟將支援ARM處理器的傳言一直不斷,尤其是在2010年7月微軟秘密取得ARM核心授權的消息曝光之後;上個月(2010年12月),又有業界傳言指稱微軟會在CES期間宣佈支援ARM,讓後者的股價一夕飆漲。

在1月5日的記者會上,微軟高層展示了仍在開發中的新版Windows,所採用的裝置內建高通Snapdragon處理器、Nvidia的Tegra晶片,以及TI的OMAP平台。微軟並未透露新一代Windows何時會發表,也未公開其他該款作業系統的任何新功能。

Windows 對ARM處理器的支援,被認為將改變市場遊戲規則,甚至可能動搖英特爾在微處理器市場上的龍頭地位,也會進一步激化英特爾與ARM之間的競爭;但也有人認為,x86處理器對Windows的執行力還是勝出一籌,因此英特爾以及AMD、威盛(VIA)等處理器供應商仍會在某些市場保有優勢。

在該場記者會上,微軟企業副總裁Mike Angiulo也展示了在採用英特爾第二代Core處理器系統上執行Windows 7,以及新處理器的圖形加速技術所帶來的好處。「我們正進入一個消費性電子的新時代,使用者不管透過何種裝置都可以使用 Windows,從小螢幕到大螢幕。」Ballmer在會中表示。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1/10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