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社區午餐約會 老人好幸福

六腳鄉灣內社區自辦日間照顧系統,每周三天邀請全村老人「午餐約會」,八年來不間斷。若有老人家缺席,村民立即前往住家探視,發現老人生病即送醫,讓村內獨居老人笑道「午餐的約會,好幸福」。

每周一、三、六早上七點半,灣內社區居民紛紛提著自家種的蔬果,到位於灣南村的社區活動中心集合,洗菜、切菜兼閒話家常。上午十一點廿五分,熱騰騰的三菜一湯端上桌,社區老人家按桌坐定,準時開動。

「來呷飯喔!」灣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國志、總幹事翁富田邊吃邊招呼路過老人家。兩人表示,政府積極協助社區辦理日間照顧,「但老人家最欠缺的,是親情」,灣內社區向縣府申請經費,讓老人家自行規畫最需要的日照模式。

翁富田說,「午餐約會」從八年前開始,平均年齡六十歲的村民,每周三次為八、九十歲的長輩準備午餐,吃不完的菜就打包。許多人的兒孫到外地發展,家中寂寞,就帶著高齡爸媽、公婆到活動中心煮菜聊天,「一起說笑,年輕不少」。

翁富田表示,最多時近百人用餐,目前約六十多人,同桌吃飯八年,各個都是熟面孔,有人缺席,大家就到他家探訪。曾有老人家病到動不了,所幸即時發現送醫治癒。

八十二歲的陳奶奶獨居,每次都準時赴午餐約,「這裡像大家庭,一起煮的菜,特別好吃。」

九十歲的楊老先生因輕微中風,不良於行,出院在家休養期間,社區好友每次午餐約會,都不忘包一份餐點送到他家。他為了和好友共餐努力復健,終能騎腳踏車重返活動中心,「這不只是一頓飯的關係,是一輩子的友情。」

翁富田表示,灣內午餐約會以老人家為主,「三代缺一代」,歡迎年輕人作夥共進午餐。


聯合報  2011/01/16 曹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