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會按滑鼠敲鍵盤卻不會繫鞋帶騎腳踏車

現代的孩子從小就跟虛擬世界打交道,他們會操作滑鼠、鍵盤,但是卻不會繫鞋帶。


美國南加大兒童發展系調查發現,現在的孩子到了五歲,多半還不會他們父母早就會的騎腳踏車、游泳或是綁鞋帶。不過,操作起滑鼠或是鍵盤卻十分熟練。

兒童發展系教授帕莫 (Sue Palmer) 說,很多父母由於太忙或是太懶,任由孩子跟電腦為伍,讓他們喪失了學習跟人交往與生活技能的機會。

中廣 2011/01/20





美調查研究稱:兒童的科技技能強於生活技能

三四歲的小孩能上網玩遊戲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小孩子玩起遊戲來比騎自行車容易,更多的孩子會打電話而不會繫鞋帶,很多家長也許對此是深有體會。據美國科技網站CNET.com近日報道,美國AVG網路安全公司的一項最新網上調查從數據層面證實了這一現象。

AVG此次線上調查了2200名母親,她們的孩子都在2歲到5歲之間,來自歐美主要國家以及日本、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調查結果表明:58%的孩子會玩簡單的電腦遊戲,而只有52%的孩子會騎自行車;63%的孩子可以自行開關電腦,69%的孩子會用滑鼠,而僅有20%的孩子可以自己游泳和撥打緊急電話,而可以自行繫鞋帶的孩子僅佔11%。

此外,有25%的孩子知道如何用瀏覽器,16%的孩子可以自由遨遊于網路,15%的孩子至少知道一個網站,19%的會操作智慧手機或者平板電腦。而39%的孩子知道自己的家庭住址,27%的可以自己做早飯,37%可以寫清自己的全名。

這項研究還發現,科技技能沒有性別差異。如58%的男孩子和59%的女孩子都可以自己玩遊戲,28%的男孩子和29%的女孩子都可以自己打電話。AVG公司的托尼·安思康解釋說,孩子可能不具備某些生活技能,但他們對技術更敏感。而且由於我們和孩子之間聯繫緊密,所以我們大人的所作所為其實也會導致孩子有同樣的行為。

安思康補充道,作為父母,我們有責任、也需要為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均衡的生活技能和科技技能。

 中國日報網 2011/01/21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