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經建會推動貿易便捷網整合

近年雲端運算引爆全球IT高科技新風潮,雲端運算是將電腦集中運用,是一種經由網路取得遠端電腦運算服務的商業模式與技術組成,「雲端運算」未來將成為每個國家的重要基礎建設。若要快速實現支持十萬家從事貿易的中小企業,進行每年七千五百萬件貿易文件的電子化處理與便捷互通,不論從資訊科技觀點或是成本效益來看,「雲端運算」將成為不二首選。

行政院經建會指出,國內貿易作業相關問題及我國進出口貿易業者大多為典型中小企業,經營規模小,若要在國際上與國際大廠競爭,須運用現代通訊及資訊科技,透過網路交換資訊,提升貿易流程處理效率,創造新的企業營運模式。「貿易雲服務計畫」之推動,預期可實現B2B貿易文件全面電子化與互通便捷化,提升國際競爭力,並且減少貿易相關業者及資訊服務業者軟硬體購置及維護費用、人力資源支出、降低營運成本,間接達到節能減碳之綠色貿易環境。

「貿易便捷化計畫」第一階段完成簡化政府簽審產證文件與流程合理化後,目前政府推動的第二階段「貿易便捷化網網整合計畫」,將規劃簽審申辦流程追蹤查詢、跨機關簽審文件查證及交換、跨機關間之資訊通報、簽審規費網際網路繳納及簽審機關自海關之文件查證等五項貿易簽審服務機制,納入「關港貿單一窗口」功能規劃,經由簽審機關內部深化、機關間資訊互通、相互勾稽等方式,達到檢附文件電子化及無紙化,簡化業者申辦手續及準備文件時間。

經建會指出,我國是以進出口導向為主的經濟體,國際貿易是台灣經濟發展重要命脈,進出口貿易總額每年均佔國內生產毛額相當高的比例,近年來比例更是超過九成五以上,面對全球化發展趨勢,在客戶要求快速交貨及零庫存的壓力下,如何創造貿易通關便捷無障礙貿易發展環境,促成我國成為全球重要貿易運籌樞紐,將是政府經貿改革的重點。

國內經貿計畫從「挑戰二○○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各子計畫到「貿易便捷化第二階段-貿易便捷化網網整合計畫」、「優質經貿網絡計畫綱要」等各計畫完成政府間(G2G)、企業與政府間(B2G)之貿易作業電子化與互通便捷化,但企業與企業間(B2B)作業尚未涉及。為提升我貿易競爭力,除完善政府間及政府企業間貿易作業流程外,亦將規劃完善的B2B、B2B2G等民間貿易作業流程電子化與互通便捷化,全面提升我國貿易競爭力。

現行B2B貿易作業及計畫調整相關問題,包括:國際貿易B2B文件種類繁多;中小企業多,資訊能力不足;貿易文件多,紙本文件保留不易;文件來源及格式不一,不同作業缺乏橫向整合功能。面對產業全球分工趨勢,各國企業多已採全球運籌生產管理方式,從研發、製造、組裝、運輸、存貨管理、採購、配送、到售後服務採一條鞭式的管理。

台灣新生報 2011/01/17 陳維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