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通用居家設計 創意商品體貼實用

插座對老人家來說,時常都要彎腰找半天、好不方便,對爬行的小寶寶又很危險,也因此替代役男梁立新,設計出「啟動插座」,把插座轉到水平位置時,亮黃燈、代表電器使用中,紅燈則代表電器關閉了,而轉回垂直位置時,插座完全不通電,兼顧人性又想到節能減碳的設計,讓他贏得今年通用設計獎的首獎。

實踐通用設計、讓生活更方便的精神的,還有這張「貼心餐椅」,它的椅腳裝有滾輪,要移動椅子,對於比較沒力氣的小孩子和老人家來說,輕而易舉。還有坐輪椅的人不必再怕樓梯,因為樓梯坡可以拉成斜坡,方便上下。民間團體表示,通用設計,就是希望每個人,不管老少或是身心障礙者,都能自在生活著。

還有大人小孩一起分享的洗手台,或是,使用時只要用手肘輕壓邊緣,就可以省力使用的水龍頭,各式各樣的通用設計作品,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在創新中,建構出讓人可以安心居住的「大同世界」,而台北市政府也打算將這些設計,融入更多出租國宅中。

公視  2011/01/16 林靜梅、謝其文、郭俊麟

相關連結:第五屆通用設計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